183
 
本期主题: 随缘行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忧。”
诸法因缘生,因缘尽故灭。
观照得失从缘,心无增减,随缘尽分而不住着,
逢苦不忧、遇乐不喜,
人生处处是境随心转的新页。


心戒

文/普新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霈

  
  
过去在职场中,曾因工作表现受到上司的赞赏,或是提出的企划案很快被采纳,而兴奋不已;然而,当日后的表现与提案未能得到肯定时,患得患失的心态便油然而生。当时未学佛,执着于他人的赞叹,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名利心。

  进入精舍上禅修班后,听闻住持法师开示:“不仅在逆境中要忍,在顺境中也要忍,因为顺境只是因缘和合,不是恒常不变的,不能因此生起慢心。”初初觉察到过去烦恼的起因。再读到〈达磨二入四行观〉:“若得胜报荣誉等事,是我过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缘尽还无,何喜之有?”才了解患得患失的心态,来自于没有因缘果报的观念,致使自己不断地在果上求,求不到就苦不堪言。

  诚如《佛说八大人觉经》云:“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回头想想过去,当工作顺利,得到上司赞赏时,一则需要努力付出,再则福报具足,三则曾与人结过善缘等众多因素,缺一即无法成就,故 导师经常提示:“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如此,顺境何喜之有?但观因缘果报之理,更懂得感恩、谦卑与柔软,岂能骄傲自满!

  昔日所罗门王曾召集有智慧的大臣们,要他们想出一句话,刻在国王的戒指上,提醒自己不要因为成功而骄傲,不要因为失败而沮丧。三天后,大臣们送上戒指,戒面刻着:“这,也将过去。”眼前无论顺境或逆境,都将成为过去。修行之人深信因果,有此观念不仅阔达,更懂得在因上努力,随缘尽分而不住在得失之中。

  佛法言:“欲知过去因,现在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想拥有真正的安乐,就要把握当下的因缘精进不懈,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切莫让六根攀缘六尘,而徒增烦恼、空度岁月。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面对一切人事物,让心从贪、瞋、痴三毒中解脱,时时清凉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