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本期主題: 隨緣行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諸法因緣生,因緣盡故滅。
觀照得失從緣,心無增減,隨緣盡分而不住著,
逢苦不憂、遇樂不喜,
人生處處是境隨心轉的新頁。


一任清風送白雲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髦法師

  
  
人的一生離不開「緣」字。從出生的家庭、親人,求學階段的老師、同學,出社會的同事、老闆,到結婚後的伴侶、兒女……都是與我們有緣之人。推而廣之,一切人、事、時、地、物皆有其因緣,而我們也身在其中。

  因緣,可分為佛法的「正因緣」,以及外道的「邪因緣」、「無因緣」三種。「無因緣」指一切法自然而生,譬如常聽到的:「這件事完全是巧合、隨機發生,沒有任何原因」,此即無因緣說。「邪因緣」指一切法從時、方、梵天等而生,因為古印度人相信一切萬物皆由大梵天王創造,有個造物主的觀念,此即邪因緣說。佛法所說的「正因緣」,指一切法由內因外緣而生,古德云:「力強為因,力弱為緣。」因是主角,其他助緣是配角,因緣和合則果報成就,「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所以真正的隨緣,離不開因果法則。

  有人誤以為隨緣是隨便、無所謂,以此為灑脫,實則不負責任,或者消極處事、虛度光陰、沉空守寂、毫無志氣。明代袁了凡居士,曾被人算盡其一生禍福,從此認定人生貧富貴賤皆有天命、定數,無須徒勞強求;直到遇上雲谷禪師,才曉得「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道理,發心修福修慧以後,全然翻轉了不如意的命運。

  然而,緣起是如此甚深微妙,在無法全盤了知箇中因緣時,就要學習深信因果。若能深刻地了解每件事都有其因、有其果,並非無中生有,那麼,遇到任何境界的當下,自然而然就是「接受」,無論事情多麼糟糕,接受事實有助於讓心靜下來,心靜則定,有了定力便能運用智慧轉化局勢,臨機應變,化險為夷。否則,一味拒絕接受,進而產生種種妄想、情緒、批評,如此一來解決事情的因緣就被耽擱了。

  曾國藩有云:「古來成大事者,半是天緣湊泊,半是勉強遷就。」真正了解因緣的人,更懂得把握因緣、創造因緣,時時刻刻都要珍惜,當下看似失敗的果,但一念精進努力,下一刻便為成功的因。盡己之力成就種種善法,最終,了達萬法唯心、緣起性空之理,成就後亦不執著,回歸到這念心上用功,才是究竟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