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本期主题: 随缘行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忧。”
诸法因缘生,因缘尽故灭。
观照得失从缘,心无增减,随缘尽分而不住着,
逢苦不忧、遇乐不喜,
人生处处是境随心转的新页。


随缘行的实践与要义--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何谓随缘行?随就是随顺,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一个人从早到晚都要随缘而行。譬如结夏的因缘,就要随着结夏的因缘用功,起床、做早课、礼忏、听法、自修,跟着大众作息,这就是随缘。假使不了解此理,大众在听法时,却跑去拜佛;大众在拜佛,自己跑去打坐;大众在打坐,却去背经,这就不是随缘了。所以随缘就是要和合、和光同尘,随众打坐、自习、用功,这就是随缘行。不论遇到逆境或是顺境,我们都要随着因缘将心安住下来。

随顺因缘 不住不执

  经云:“众生无我,并缘业所转,苦乐齐受,皆从缘生。”所谓众生,是众缘和合所生。世间一切诸法,都是因缘和合所生,没有一个实质的我、没有自性、是空性。例如结夏安居有其特定的时间,这个时间一过,结夏的因缘就过了。大众从早到晚,都在一起共修,这共修的因缘也是众缘和合,故无我;进一步思惟,这个身体形相亦是四大假合,众缘和合所生,故无我;更进一步分析我们的心念有生、住、异、灭四相,念念迁流、生灭,念头也是虚妄不实的,故无我。一切万法本空,本来就是虚妄的,所以诸行无常、无我,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都是业感所现。

  众生因为过去所造的业行,有善业、恶业的因,就有缘起。缘起,就是众缘和合所生的假相,不论是善报、恶报,都是因缘假合,因缘散掉就没有了。所以一切万法是空性、假有,没有一个实体。众生是缘业所转,过去这个心攀缘、造了业,就要受报。一切都是缘起,有了善业、恶业,就要受善报、恶报,所以一切苦、乐之报皆从缘生。善缘是过去所种的善因,今生才能成就善果,例如,现在能修行学佛,是过去的善缘、心愿,今生有幸听经闻法,是沾三宝的慈悲光明、过去生的努力修来的。过去发大愿,希望能弘法、利益众生、成就菩提;现在又住在清净、安定的道场,有师父指导,这些都是修行的善缘,能够善缘具足,实在非常不易。进一步又思惟,一切无常,善缘与福德终究会消失,所以要把握因缘努力修行。

  “有因有缘事易成”,成就任何事要有福德因缘,没有福报,外缘不好、因缘不具足,就算拚命去努力,也很难成就。例如修行学佛,假使没有佛出世宣说佛法,没有大众来护持与发心,道业也不容易成就。世间上的事业也是如此,如果社会不宁静、政府政局不稳定,即便能生产很好的产品,却没有人购买,事业要发展就很困难。所以事业、道业要成就,都需要众缘和合,因此成就了也不骄傲自满,失败了,也不烦恼,心中保持不动、平静,这就是随缘行。

  一切诸法都是缘起,一方面要自己努力,二方面是沾三宝的光明,三方面是众生的慈悲。了解一切需要众缘和合,一切随缘,没有得失心,失败了,反省检讨这个失败不是朋友、社会、父母给我的,而是过去生中没有修福报,自己也没有努力,明白此理,便不再烦恼、憎恨。看到人家富贵了,也不羡慕;看到人家贫穷了,也不幸灾乐祸;看到有人很聪明、有智慧、道业有所成就,也不嫉妒;看到有人很迟钝、身体不健康,也不轻视,这样一来心就没有增减。

心无增减 冥顺于道

  心有增有减,就是众生,无增无减,就是圣人;因为心没有增减,就没有动摇,没有动摇就是定慧之心、就是菩提心。有所得,心生欢喜就是增;失去了,心生后悔就是减。有增有减,这念心就难以平静,也无法与真心相应,这就不是随缘行了。修行人要明白得失随缘,例如,现在的因缘很好,看到大众对道场也很肯定,来朝山、供僧、护法护教,也不自满得意。假使有一天,大众不再来供养、护持,甚至心生毁谤,这时候更要藉境练心,心中始终保持无有增减。有人来供养、发心,心中很平静;没有人来,也不恨、不恼;始终安住在当下来努力,一切随缘,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所谓“平常心是道”,冥然随顺着菩提道、真性,人人本具的清净法身,顺着解脱道、无上道。遇到善缘,这念心不被喜风所动;听闻到赞叹,这念心也不为赞叹所转。一般人不明白,以为起了瞋心要忍耐,把瞋心降伏下来,而遇到善缘是好事情,心中因此欢喜,为什么还要对治让心不动呢?

  因为心一动,就会失了理智、失去作主的能力,欢喜的心一动,就易生贡高我慢。所以要“随缘不变”,这念心不论遇到顺境、逆境都要能如如不动;了解一切都是众多因缘聚合而成,善用缘起成就种种功德善法,就是“不变随缘”。佛法当中提到:“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检讨反省。”落实这些道理就是随缘行。修行就是要随顺菩提道、涅槃道,随顺这真性,随着善业、福报现前,心不生我慢、欢喜,始终与道相应,如此在生活中落实,世间法就是佛法。

  所谓“八风吹不动”,就是要忍心不动随缘而行,让心达到不动的境界。不动,并不是要这念心死寂枯槁,以为修行不能做事,一做事就动了心,这样就错解不动的真义。随缘行,是要随着种种因缘来发心、做事、修行,自己要能作主,起心动念就是善念,起了善念也不执着,真正达到八风吹不动的心境,坚住正念便能真正得到解脱,心中有正念就是出世,能做到随缘行,道业一定能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