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春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整理



普亲精舍护法会会长╱传白

主七见灯和尚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期以戒定真香庄严自心。
从坐香、行香和过堂之间返观自照,在动静中不离当念,清楚、明白、作主。

  打禅七真的是法喜充满。更深刻地觉得, 导师、住持和尚每天进禅堂所开示的心法,以及在精舍所学习到的佛法,随时可以运用在生活当中。佛法,不是教我们向外去求什么,而是生活中处处都是佛法。 导师真是慈悲,我们打完禅七,还有“中台一支香”可以继续用功。所以,要在法喜充满中,继续努力。

中宗社理事长、淡江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传承

  感谢主七和尚苦口婆心,每天仔细地叮咛、嘱付。再次学习到无论善念、恶念,起心动念就要觉察、觉照。 导师把佛陀的心法传承下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以前,阅读禅宗的经典法语,始终不明白其中的道理,遇到 导师之后,才把心中的疑惑解决,对于 导师的心法,衷心地感恩。我们都是 导师的弟子,一定要传承护法护教的心愿,把这么好的佛法继续弘扬下去。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传和

  续佛慧命,不只是师父的事情,也是佛弟子的事情。每个人靠着自己的努力,把佛法落实在生活中,进一步去影响身边的人,使他们看到佛法带给人生的光明,如此,一定会有更多的人信受佛法,得到法益。

国立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传修

  感恩山上每年动员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举办禅七,让我们能精进用功。讲戒开示时,师父说:“用六波罗蜜、四无量心、善法、利他的心,来庄严自己,比任何香水、装饰品更珍贵。”所以,整理仪容时都提醒自己,不只庄严自己的外表,也要用善法、利他的心来庄严自己的内心。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公民教育与活动领导系、北区禅学会副总召╱传畴

  主七和尚开示,“净土就在净心中,不得向外别寻觅”,这念心本自具足,离开这念心向外求法,根本就找不到。打禅七,对端正知见真的很重要。祖师云:“今生便须决断,想料不由别人”,发现每个人今生就可以作主。发愿,从现在起要时时保持觉性存在、时时清楚明白。

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传钦

  小参时,谘询法师提醒我:“来打禅七的目的是什么?”这句话犹如五雷轰顶。世尊说:“无一众生不度”,既然佛陀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众生,自己也不能放弃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于是定下心来,专心数息、专心走路。在体验到清净心的当下,已不是用欣喜若狂可以形容,而是深刻地“法喜充满”。

义大利华义寺护法会谘询委员╱传敬

  禅七期间,专心、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情。跑香时,脚步、动作、摆动,一步一步走得很用心,感觉一下子就听到了站板声。平时,对菜叶咽都咽不下去,过堂时,吃下第一口青菜,觉得从来没吃过味道这么好的菜肴。要把“用心”二字,用在生活每一个当下,做好自己的化身,圆满自己的报身,更加清净自己的法身。

普亲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辅

  打七,是最好的心灵之旅。大乘佛法的精神,三藏十二部经典所讲的道理,都是要我们体悟当前灵知灵觉的清净心。中台心法所传的就是自性之光,希望每个人都能智慧开显,见自本心、本性,找到不生不灭的菩提心,这一生就没有白来。

普亲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相

  想起 导师的新春法语“见性成佛”,希望大众皆能成佛,这是多么广大的弘愿,当时心中肃然起敬,马上端身正坐。主七和尚开示毕陵伽婆蹉尊者的公案,提到尊者悟到这念心后身心忽空,三七日中持续保任,最后,烦恼永断,得证道果。听法当下非常感动,腿酸、腿痛忽然就完全消失。依照主七和尚所开示“随顺觉性”去安住,心跑掉了,把心收回来,就又能持续静坐,坚持下去,就能坐到好香。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