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心性本具,人皆可顿,当下即是,个个成佛。”为使灵山一脉心法广传,人人找到自性归家之路,每年春、夏,导师 觉大和尚总不忘为海内外学人点燃一期又一期禅七心香。

  今春,本寺于二月七日至十四日举办学界精进禅七;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举办大众精进禅七。诸多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各界贤达,乃至美国、义大利、德国、澳洲、日本、泰国、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地,近二千位学员海会中台,寻访出廛心要。

戒定真香 启悟心源

春季学界禅七及大众禅七近二千人参与, 导师亲临开示:“禅堂是个避风港,能够通身放下,在这里听开示,是最大的福报。”

  下午三时三十分,四众云集于五楼大禅堂举行起七仪式,主七见灯和尚在杨枝净水赞中洒净坛场,亦涤净学人心尘,在起七法语中,开启此期禅七的心路心光。

  犹如 导师亲题的禅堂楹联所示:“禅本平常吃茶吃饼扬古道,教贵当机施言施棒皆玄音。”起七茶会中,主七和尚以清茶一杯接引大众,试问:“喝茶的人是谁?”乃至吃饭、穿衣、做人、做事、做学问皆不离开这个,欲追求幸福快乐的人生也以此为根本,认识清楚、学习掌握,即契悟本心本性,也就是禅七的目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学人于此留心,找到安身立命的进退之道,这一杯茶就称为“赵州茶”。

  赵州老人十八岁开悟,八十犹行脚参方,直至大彻大悟后,建设道场、普度众生。主七和尚也期勉:一期生命虽有限,但可以创造无限价值。打七中心灵世界的净化,是一个科学验证的过程,若容器不纯净、有杂质,结果也不会精准。想要有所成就,除了自己发心以外,还须外在众多因缘配合,学人要善自珍惜,先调整好心态,万缘放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对佛法才能有正确完整的认知及落实。从佛门行仪、起七法语乃至茶会皆是助道方便,茶若喝了还是不明白,往后七天继续用功,一定要把道理弄清楚。

  晚间八时,正式起香,主七和尚为大众开示静坐及行香要领、止观法门的意义及数息的方法。众生起惑造业受苦,源自“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四个心病,想要翻转无明,不迷就是悟,须从修习止观法门──断恶修善、断惑证真下手。现代人散乱心重,无法专注作主,第一帖心药即是“数息观”。初初几天,没办法把腿摆平,先把心地摆平,要有信心、多忍耐,打坐如倒吃甘蔗,便能渐入佳境。

  翌日,主七和尚慈悲为所有学员正授八关斋戒,期以“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成就三无漏学。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讲戒时,亦谆谆教导:用戒定真香、慈悲喜舍来庄严自己;所谓“大众薰修悉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即使睡大通铺,亦知足安乐,心能转境便得自在。“戒为无上菩提本”,事行理入,转染成净,则成就“正顺解脱”之无上功德。

  禅七期间每日十支香,除了早晚课诵、粥饭二时之外,坐香、行香、放参,皆依善知识所开示的法门──数息、观息、中道实相观,于静中养成、动中磨炼,返观自照,克期取证。主七和尚明白揭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就是圆顿止观、心地法门。从波斯匿王看恒河的心,至楞严会上,憍陈如尊者明悟“客尘主空”得证圆通,毕陵伽婆蹉尊者毒刺伤足,从身根悟道……种种旁征博引、取近譬喻,提点入处,令大众体悟良多。

博问先知 决择深奥

  导师特别亲临开示见性之道,举达磨祖师度化梁武帝之法语:“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勉励学人,平时修善积福所成就的是功德法身,属于人天福报,当进一步提升,明白人人本具不生不灭的清净法身。“净智妙圆”就是每个人的觉性,“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如是清净的智慧、真空妙有的智慧,超越时间空间的智慧,才是最究竟的功德,这个就是无上菩提心、无上道。“修行不发菩提心,犹如耕田不下种”,《楞严经》云:“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在禅堂就是放下,将来出禅堂就要提得起。提得起、放得下就是真正的菩萨行。

  古德云:“修行容易遇师难,不遇明师总是闲;自作聪明空费力,盲修瞎练也徒然!”勤学不如得遇明师。为关切学人的用功情况,常住安排了个人谘询及团参,啐啄相接,期拔除疑根,生起正信。最后二日坐长香,方便学人加功用行,坐到一支好香,便能肯定佛法所言不虚,找到路头、登堂入奥,步步愈走愈光明。

  转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开示:“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犹须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三业清净就是在建构自己的佛国净土,有福报者才能参与,有智慧者才能坚持。悟到这念心即脚跟点地,能站得住;“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是保任的工夫,须站得长。古德云:“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保持能知的心始终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身口意三业清净,无论动静闲忙、二六时中都能常行中道。

  解七茶会中,学员们踊跃上台分享心得,法喜与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这一支香二十多载从未间断,但随着各精舍禅修班日益成长,报名禅七的人相当踊跃。有感于一位难求的殊胜,进入“选佛场”的行者生难遭遇想,把握因缘精进用功,以报法乳及护法之恩,亦发起续佛慧命的悲心愿行。

  一期功圆之际,主七和尚再度请大众喝茶:“这是状元及第的最后机会。在禅七中没有一件事情可以空过。打七如是,人生亦如是,觉性存在就不空过。”智慧心、清净心就是最大的焚化炉,从心灵下手化除灾害动乱的根源,乃环保的极致!欲成就人间净土须在因上努力,自己努力就有自己的净土,共同努力就能成就共同的净土,期许大众把佛法的正知正见、良善的理念遍传十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