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广传








见性成佛──精舍学员新春新愿

文/各精舍提供

美国太谷精舍于二月二十二日上午举行“新春观音祈福法会”。住持法师发送福袋,祝福学员心想事成,吉祥平安。

美国太谷精舍护法会会长/传等

  处于科技竞争的高压环境之中,努力做事的目的,仿佛只是为了达成一个个无止尽的目标。当考验和境界现前的时候,如何不被自己所设的框架和习气限制住,让觉性时时现前呢?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像镜子的心,才能把当下的因缘看得清楚;保持像水一样柔软的心,才能够包容万物,随顺种种因缘。把“有所得”的心放下,清净心、平常心自然就能现前,这样做事就不再只是做事而已,而是一种修行。感恩 导师心法广传,使我有幸在生活中找到这片净土。

美国太谷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新

  Being an early baby boomer approaching seventy, I find increasing relevance in living a truly effortless life in the Zen way. I resolve to follow the Grand Master’s sagacious teachings on these four directions of cultivation: “Abide firmly in the right mindfulness. Follow and act in accord with one’s pure awareness. Let the mind be always at ease without hindrances. Be one’s own master in all thoughts and actions.” In personal practice: Be fully aware of the moment and be purely aware of every thought without giving rise to deluded thoughts. Be on guard against attachment and ignorance in action, speech, and thoughts. Be relaxed in 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or lying down, and be at ease in speaking, silence, motion, or stillness. Be not so worrisome and be more proactive in creating good karmic connections. I earnestly hope to deepen my cultivation and fulfill my resolve. It is also the best way to repay my debt of profound gratitude to the Grand Master!(生于婴儿潮的我,转眼已年近七十,从学习禅法的过程当中,我体会出愈来愈多生活的智慧。我发愿追随 导师智慧的引导,从四个方向来努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处处作主。”日常生活当中,时时保持觉照,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观照自己的身口意,远离执着,不论是行住坐卧,或是语默动静,皆能随心自在;心无挂碍地去创造人际间的善因缘。我由衷地期许,不断深化与实践此愿心,以回报 导师的法乳深恩。)

普云精舍于大年初一上午举办“新春普门品祈福法会”,住持法师带领大众叩吉祥钟、发愿祈福。

普云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正

  生活中,常常在浮躁中迷失自己,在诱惑中错认方向,在名利相争中离清净心愈来愈远……,与其茫然四顾,不如在纷扰的人生路上驻足片刻,调整好呼吸,让内心清澈如初,重新调衡。新年新气象,感恩 导师以“见性成佛”祝愿,传正当依教奉行,如法修行,契悟心性,见性成佛!

普云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若

  新春之际, 导师亲题“见性成佛”勉励学人,要认识本具的真心,不妄想,不执着。《六祖坛经》云:“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契悟本具的佛性,不迷不误,亦慈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当成佛,如是心行平等、无染无着、自利利他是真功德。修行须发菩提心,愿常随佛学,跟随大善知识的脚步,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时时刻刻保任,让菩提自性念念自见、念念清净,处处菩提、处处解脱,一切有情早日成道、成佛。

普云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传总

  回顾自己的学佛修行之路,因为心作不了主,总是进进退退、烦烦恼恼,被境所转,不知一切境缘皆是自心变现,自己要负百分之百责任。佛陀只能告诉我们改变命运之法,但不能代我们改变命运,一切要靠自己落实修持。在新的一年,祈愿澄明自心,不断在因上精进用功,累积福德资粮,转烦恼成菩提,终而“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普云精舍护法会文宣组组长/传知

  古德云:“业不重不生娑婆,障不重不生三界!”精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想做到佛经所说:“不染万境而常自在”,须从善知识所开示:勤修福慧、做定课及反省改进中下功夫。迎接新的一年,期许自己:“因地努力,拂尘见性!”持续在禅修课程、出坡作务里,从做中学,消磨习气、福慧增长;从学中觉,时时觉察、觉照、觉悟,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普莲寺于“新春药师普佛法会”中,以歌呗赞佛、燃灯供佛,清净身口意三业功德,回向一切有情早日见性成佛!

普莲寺护法会副会长/传道

  觉性本自具足、本来清净,但因攀缘尘境,横生人我是非,久而久之,本性就被妄想所遮蔽,总是跟着感觉走,迷失在喜怒哀乐的感受里,作不了主。只有透过不断地薰修,在大众中互相磨炼,烦恼来时,才有功夫转它,而不是一直在烦恼的漩涡中打转。感恩大善知识悲智双运,引领我们在心地法门上踏实修习,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净土就在净心中,不得向外别寻觅”,“见性成佛”从如是我闻至信受奉行。

普莲寺研经班学员/传如

  释尊夜睹明星,彻悟后曾言:“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生活中种种的不如意与忧苦,皆由累劫的妄想、习气招感。经由禅修班的薰修,听闻正知见,让身口意有了清净的依止。几番禅七的洗礼,生命恍如隔世般翻转。平日藉由发心执事的磨炼,藉事练心,学习直下承担,一次次的反省检讨、改正与放下,烦恼果真转成了菩提。诚如六祖大师开示:“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动、静交互的养成与磨炼,让本具不生不灭的清净心,如此落实下来。看似遥不可及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原来,就在当下这清净无染的觉性。

普莲寺日间中级禅修班总学长/传明

  初学佛时,觉得成佛是不可能的事,也疑惑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见性、要成佛?几经薰习,方有体悟:“见性成佛”不但必要,而且是今生要把握因缘,直下承担、竭尽全力之事。学佛,一旦启程,体验了心路的风光,就再也不会、也不想退转了。因为当我们品尝到心灵清净的法喜,自然会明白什么才是这辈子必须去做的事。见性,像是找到回家的钥匙,有了钥匙就能进得了家门;回家后才能真正扫除累劫来所堆积的厚重尘垢,显现本自具足的清净光明。看见新春法语“见性成佛”时,内心无比的法喜!因为人人佛性本具,只要愿意开启心门,一切有情终将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