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春滿乾坤福滿門,一元復始萬象新。春節期間,本寺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合禮團拜、殿堂巡禮及各種修善積福的活動,來自海內外各地的參訪民眾絡繹不絕,闔家參禮殿堂、瞻禮佛塔;於綠意盎然、百花盛開的園林中,或叩鐘祈願、或供燈供花;人人喜氣洋洋迎新春,廣植淨因納萬福。

除舊佈新慶團圓

除夕圍爐晚會,四眾弟子齊聚一堂,聆聽 導師的開示及祝願。
新春良辰,見燈和尚領眾共修、禮祖,以清淨功德開啟嶄新的一年。
吳副總統伉儷共同參加新春祈福法會,於佛前拈香祈福。
新春期間, 絡繹不絕來山參訪的人潮,或參禮殿堂、瞻禮佛塔,或叩鐘祈願、供燈供花;人人於中台淨土, 同沐佛光,共霑法悅。

  二月十八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齊聚般若講堂,共同參加歲末除夕圍爐晚會。晚會中,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除夕的意義。第一,除夕就是在一年最後一個晚上,檢討反省成敗得失,這是理;事上則是環保,把外面的環境打掃乾淨,所謂外淨其境,內淨其心,事理都要兼顧。第二,平時大眾都很辛苦、很忙碌,這天晚上歡歡喜喜齊聚一堂,就是大團圓。第三,要將心當中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三堆垃圾也清除得乾乾淨淨,掃除多少,心就清淨多少;心愈清淨,體證清淨法身愈究竟。

  人生在世,要提升、進步,努力累積自己的功德福報,這一生才對得起自己,家庭、事業、學業、功德、道業統統都要圓滿。希望大眾本著過去的努力,繼續弘揚佛法,修菩薩道,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二月十九日大年初一清晨五時三十分,數百位僧眾及護法居士們齊聚大雄寶殿,由住持見燈和尚領眾早課共修、禮祖報恩,在佛讚聲中祈願社會延祥、世界和平,值此新春良辰,以清淨功德展開光明希望的一年。

  上午十時於大雄寶殿舉行新春團拜法會,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大眾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隨後恭請 導師慈悲開示。 導師勉勵大眾,昨天是除舊,今日是佈新,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要精進、勤能補拙,修六波羅蜜對治心當中的六蔽;透過事精進、理精進,最後能所俱空、銷歸自性,就是真正的菩薩行。人的生命有限,現在不積極用功、不廣積福慧資糧、不化除心當中的煩惱無明,終究要隨業流轉,與草木同朽。

  導師以新春團拜法語勉勵大眾:「春回大地紫氣來,佛子發心在中台,福慧雙修菩薩道,一念迴光法眼開。」新春要有新的計畫,本著佛法的道理來發心、用功,悟了本心,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以出世間的精神成就世間法的功德,就是佛法。《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出世間的精神,不是為名、不是為利,是為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弘宗演教。希望每一個人要有正確的觀念,心量要廣大、自覺覺他,讓這個世界成為人間淨土。 導師最後期勉大眾:「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大眾要發心,透過檢討反省,有了新的希望與方向,朝此努力,必定有新的成果。

見性成佛菩提圓

  晚間五時十五分,吳副總統伉儷在南投縣林縣長、許立法委員、埔里鎮周鎮長等人的陪同下,前來本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為全國人民祈福。在鐘鼓齊鳴聲中,住持見燈和尚帶領護法信眾們於四天王殿廣場歡迎吳副總統一行到來。隨後於大雄寶殿舉行新春祈福法會,吳副總統伉儷於佛前拈香祈福,為全國人民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祈福法會後,並在 導師的陪同下,與近三千名信眾代表於般若講堂、福慧廳共進新春晚宴。吳副總統致辭時表示,此行特別代表馬總統表達對 大和尚的敬意與感謝。中台宏大的志業,精舍、護法居士遍布海內外,不但建構了幸福的家園,同時熱心公益,推動文化、教育、恤孤憐貧等各項工作,發揮善良的義舉,獲得國內外同胞一致的欽佩,真正是人人心中大放光明的一盞明燈。

  除夕到大年初二,近六千名來自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向 導師拜年,聆聽 導師的甘露法語,共度新春佳節。 導師開示大眾,佛法是實踐的學問、實踐的宗教,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這是佛法的真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完全靠我們現在朝著信、解、行、證四個層次來努力,做一分就得一分,做十分就得十分。

  新春賀歲之際,大眾齊發大願,繼續發長遠心福慧雙修、護法護教。期許在嶄新的一年中,聞法淨心,化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成就無上道。進一步以廣大慈悲心散播覺的種子,讓更多人能夠聞道、悟道、修道,最終圓成佛道,真正實踐 導師今年對大眾的期勉與祝福──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