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春满乾坤福满门,一元复始万象新。春节期间,本寺举办岁末除夕围炉、新春合礼团拜、殿堂巡礼及各种修善积福的活动,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参访民众络绎不绝,阖家参礼殿堂、瞻礼佛塔;于绿意盎然、百花盛开的园林中,或叩钟祈愿、或供灯供花;人人喜气洋洋迎新春,广植净因纳万福。

除旧布新庆团圆

除夕围炉晚会,四众弟子齐聚一堂,聆听 导师的开示及祝愿。
新春良辰,见灯和尚领众共修、礼祖,以清净功德开启崭新的一年。
吴副总统伉俪共同参加新春祈福法会,于佛前拈香祈福。
新春期间, 络绎不绝来山参访的人潮, 或参礼殿堂、瞻礼佛塔,或叩钟祈愿、供灯供花;人人于中台净土, 同沐佛光,共沾法悦。

  二月十八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齐聚般若讲堂,共同参加岁末除夕围炉晚会。晚会中,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除夕的意义。第一,除夕就是在一年最后一个晚上,检讨反省成败得失,这是理;事上则是环保,把外面的环境打扫干净,所谓外净其境,内净其心,事理都要兼顾。第二,平时大众都很辛苦、很忙碌,这天晚上欢欢喜喜齐聚一堂,就是大团圆。第三,要将心当中的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堆垃圾也清除得干干净净,扫除多少,心就清净多少;心愈清净,体证清净法身愈究竟。

  人生在世,要提升、进步,努力累积自己的功德福报,这一生才对得起自己,家庭、事业、学业、功德、道业统统都要圆满。希望大众本着过去的努力,继续弘扬佛法,修菩萨道,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吉祥平安,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二月十九日大年初一清晨五时三十分,数百位僧众及护法居士们齐聚大雄宝殿,由住持见灯和尚领众早课共修、礼祖报恩,在佛赞声中祈愿社会延祥、世界和平,值此新春良辰,以清净功德展开光明希望的一年。

  上午十时于大雄宝殿举行新春团拜法会,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大众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随后恭请 导师慈悲开示。 导师勉励大众,昨天是除旧,今日是布新,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要精进、勤能补拙,修六波罗蜜对治心当中的六蔽;透过事精进、理精进,最后能所俱空、销归自性,就是真正的菩萨行。人的生命有限,现在不积极用功、不广积福慧资粮、不化除心当中的烦恼无明,终究要随业流转,与草木同朽。

  导师以新春团拜法语勉励大众:“春回大地紫气来,佛子发心在中台,福慧双修菩萨道,一念回光法眼开。”新春要有新的计划,本着佛法的道理来发心、用功,悟了本心,就是无量光、无量寿。以出世间的精神成就世间法的功德,就是佛法。《金刚经》云:“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就是出世间的精神,不是为名、不是为利,是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弘宗演教。希望每一个人要有正确的观念,心量要广大、自觉觉他,让这个世界成为人间净土。 导师最后期勉大众:“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大众要发心,透过检讨反省,有了新的希望与方向,朝此努力,必定有新的成果。

见性成佛菩提圆

  晚间五时十五分,吴副总统伉俪在南投县林县长、许立法委员、埔里镇周镇长等人的陪同下,前来本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为全国人民祈福。在钟鼓齐鸣声中,住持见灯和尚带领护法信众们于四天王殿广场欢迎吴副总统一行到来。随后于大雄宝殿举行新春祈福法会,吴副总统伉俪于佛前拈香祈福,为全国人民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祈福法会后,并在 导师的陪同下,与近三千名信众代表于般若讲堂、福慧厅共进新春晚宴。吴副总统致辞时表示,此行特别代表马总统表达对 大和尚的敬意与感谢。中台宏大的志业,精舍、护法居士遍布海内外,不但建构了幸福的家园,同时热心公益,推动文化、教育、恤孤怜贫等各项工作,发挥善良的义举,获得国内外同胞一致的钦佩,真正是人人心中大放光明的一盏明灯。

  除夕到大年初二,近六千名来自海内外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向 导师拜年,聆听 导师的甘露法语,共度新春佳节。 导师开示大众,佛法是实践的学问、实践的宗教,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这是佛法的真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完全靠我们现在朝着信、解、行、证四个层次来努力,做一分就得一分,做十分就得十分。

  新春贺岁之际,大众齐发大愿,继续发长远心福慧双修、护法护教。期许在崭新的一年中,闻法净心,化烦恼为菩提,转生死为涅槃,成就无上道。进一步以广大慈悲心散播觉的种子,让更多人能够闻道、悟道、修道,最终圆成佛道,真正实践 导师今年对大众的期勉与祝福──见性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