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普台教育








普台社區志工服務

文/編輯部


連年新春,普台學子為台西增添彩繪的繽紛。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帶領學子巡禮國際藝術村。
普台學子與日本志工進行文化交流。
普台高中林校長前往台西關心志工活動。
師生們在愛心教養園共度溫馨的週末。
小太陽服務社協助長青村整理庭園、做海報等。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高中的生命教育課程亦提及:「人生最大的價值與喜悅來自──付出」,為培養利他的胸懷,普台教育團隊帶著學子們,走出舒適的校園,參與社區志工服務──跨年時,他們在海風強勁的台西彩繪社區;週末假日,帶給身心障礙的教養園友溫馨的夜晚;走入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組合屋,關懷孤苦無依的老人們……體驗助人為樂的真義!

台西 與國際志工接軌

  二○一四年最後一天,當師生們迫不及待地趕往與親友相聚、跨年同歡之時,高一辛班的學子們帶著行囊,奔赴另一個有意義的方向──雲林縣海岸線上台西鄉海口社區,落腳於媽祖廟的香客大樓,在這兒,他們與五位來自日本的國際志工們接軌,展開四天的彩繪社區服務。

  群傑同學描述:「沒有絢麗的霓虹燈、擁擠的人潮,一個安靜的小鎮,絲毫沒有跨年的興味。初來乍到,不免有一絲絲後悔,但是,隨之而來的幾天中,我體會到每件事背後的價值!」

  「當我們走訪社區,破舊的水泥牆、地層下陷的紅磚房,一覽無遺的天空下,一堆堆像小山的牡蠣殼,一旁從早到晚辛勤勞作的老人家,數十年如一日重複著相同的動作。然而,巷道間突然出現了一抹橘黃、綠色的小龍,以及弄蚵阿嬤的塗鴉,為小鎮帶來第一道色彩!接著,一面又一面的彩繪故事,逐漸揮褪了台西的灰暗。這時,才了解我們來到台西的目的。我們繪上了美洲的故事,蓋上了手印,為台西的老人、孩子們帶來一片綺旎,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白天,台日志工們在挾帶著細砂的海風吹襲下,齊心努力地作畫;晚上則是溫馨的文化交流時刻。從中,普台學子也見識到日本井然有序的民族性。

  一月三日,學子們依依不捨地告別小鎮和日本友人。「臨行前的清晨,再次回顧我們所畫的牆,它已融入台西的色彩中。路上,早起的爺爺、奶奶熱切的和我們聊天,看著他們的笑容,口中提到兒子、孫子,或自己的人生故事……我知道,台西是個充滿故事的小鎮!」學子也欣然發現:「迎接二○一五年,我做了最有意義的事──台西志工,不只是服務,更是一場陶冶心靈的藝術饗宴!」

  歷屆普台學子不僅參與台西國際藝術村志工服務,也利用寒、暑假,投入菲律賓、日本等海外志工行列。國際志工的基本條件是:「有服務熱忱,且能獨立照顧自己的人。」依循國際工作營的模式,志工們日常生活一切自理,每天輪流分組煮飯、洗碗和清掃環境。而普台學子在全體住宿生活中,早已養成生活自主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舉凡餐廳、圖書館、資源回收點及各項校園活動中,處處皆可見到小義工熱忱服務的身影。「越野健行淨街活動」則帶著國一至高二學生走出校園,強身健體,也隨手修福報,愛護大自然。高中的輔導室及生命教育課程,亦積極推動志工服務的訓練與體驗,帶著校訓「敬、慈、和、真」四箴行走入社區,積極造福人群。

埔里 老吾老幼吾幼

  例如,利用週末晚上,師生們前往埔里鎮上的「炫寬愛心教養園」,關懷身心障礙的大小朋友,一起拼圖、唱歌、跳舞、玩遊戲、去公園散步……同學們在嘗試鼓勵園友參與互動中,自己也逐漸敞開心房,把他們當作家人,學著耐心、包容、關懷和感恩。

  渝珊同學分享:「光是推著行動不便者去公園,都要經過重重考驗:留意地上每個凹凸不平的坑洞,橫衝直撞的車子,別讓他們受傷了;還要注意長者坐得不舒服時,要幫忙扶正。抵達公園時,很有成就感呢!」

  利用社團時間,輔導室也帶領小太陽服務社到臨近的菩提長青村,幫忙打掃庭園、做海報、彩繪牆壁等。高一品彣說:「雖然感覺有掃不完的落葉,腰很痠,又被蚊子咬,但抱持著為爺爺奶奶服務的心,仍然樂在其中。每位社員都像個小太陽,散發著溫暖!菩提長青村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留下的組合屋,十幾年來,村長阿姨一肩擔起重責大任,默默照顧著孤苦無依的老人,從不求任何回報,令人敬佩!」

  此外,生命教育課程也要求每位高一同學在暑假中,必須去做一件未曾經驗過的志工服務,連續六小時以上,記錄自己的體會與感想。

  參與國際志工的宗麟同學,協助菲律賓Hitoma居民蓋河堤,每天兩小時到小學教英文、體育、音樂、美術等。「下課時,學生一個個來跟我說謝謝。有位小朋友一天中只有早餐可吃,雖然生活如此困苦,但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讓自己很慚愧之外,更多的是感動。」

  協助腦性麻痺者做復健的翊甫同學,亦有深刻的體會:「我所協助的大哥哥,獨自花了十分鐘,才終於坐上輪椅,好一個不放棄的精神。反觀自己,面對挑戰時總是想逃避,或是依靠他人協助,甚至放棄而錯失良機。但逃避不一定能躲過一切,面對也不一定會失去所有,應該像大哥哥一樣勇敢面對。或許他們才是今天的志工吧!」

  誠如教授法師所提示,為別人的生命注入改變的力量,也會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實。而學子們不僅發現:「其實少一點抱怨,就會多一分快樂!」也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自己能為別人付出的,不只是捐衣服或金錢等物資,還有真誠、耐心的陪伴和關懷。」

  對普台學子而言,志工服務所關注的,不再是時數的問題,而是那樸質而純真的笑容,那些真正觸動生命的交流,才能帶領彼此走出心靈的貧瘠!從而把服務當作一種「生活習慣」,努力充實自我,推動善的漣漪,積極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