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本期主題: 五戒學處








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
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
五戒,是一切佛戒的基石;
以「五戒」建立正知見、淨化三業,燭照人生路,
圓滿「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定、慧。


自性的領航

文/普因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智

  
  若問受持五戒對於自己的影響,就是勇敢地學習作自己。過去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過惡,但是有了五戒為依歸後,自己更有承擔與面對過錯的勇氣,也更有修正的動力與堅持,因此,也更清楚的看到修行向上一路的方向。

  記得受了五戒的當晚,夢到自己在一個沒人的果園摘水果,醒來時真是緊張萬分。因為正授時,得戒和尚問:「不偷盜,能持否?」自己毅然承諾:「能持!」然而,為何夢裡又會「不告而取」呢?反覆思惟,回想 大和尚的開示,才驚覺:「原來自己在生活中,真的不時在犯戒!」總是認為小東西沒關係的,沒人管的、這麼多公司的、路邊的……然後就擅自取用。無形中,不僅浪費了公帑,損害了他人的權益與對自己的信任,更遮蔽了自己的本心本性。

警策覺性之尺

  若以戒條重新檢視自己,不難發現:因為想要滿足口腹之欲,傷害了許多生命;因為自以為是,偷取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因為求表現與面子問題,不時地在一個又一個的妄語中生活……這樣的狀態,有時會讓自己想找個洞鑽進去,因為自己都不想面對自己。幸好,精舍法師苦口婆心地勸說,鼓勵我發心受持了五戒。從此,心裡自有一把無形的尺,度量著生活中許多決定與思考的方向,在沒有覺性的時候,會有所提醒;在面對誘惑與欲望掙扎的時候,會有清楚的規範依循;在分不清是非黑白的時候,可以抽絲剝繭、釐清思緒……因為持守五戒,讓我更認識自己,那未曾察覺的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

  受持五戒以後,自己更有承擔與面對過錯的勇氣,也更有修正的動力與堅持,因此,也更看清楚自我提升的方向。有了五戒為依歸後,對修行更有信心,不會再為討好別人、在意別人的眼光與想法,當作前提;想要逃避問題時,會開始與良心過不去,為堅持遵守戒律,讓藉口減少,不受流俗的影響,還能漸漸地發揮良善的帶動力。

  但觀現今社會,儼然充斥著殺、盜、淫、妄、酒的習氣,亦如脫離了規範的競技場,人人為自己打拚,然而,捫心自問,人人都是輸家,因為都不知道究竟為何而戰。人生一旦失去準則,不時的在自他之間橫衝直撞,驀然回首,才會驚覺彼此都遍體鱗傷,甚至自己都不認得自己。

坦然面對真我

  彼時,尚未受五戒前,每次在禪修課聽聞種種戒相,心裡總是疑惑:「受了五戒,要怎麼過日子?這些都是現代生活的『必須』呀!怎麼可能做到?」任由自己像是脫了韁的野馬,不肯好好地對待自己,昧著良心繼續造作惡業。現在想想,真是感恩法師們鼓勵我上山受戒,知見獲致端正,進而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回到修行的正道上。日常生活依循五戒為準則,讓自己變得坦然許多,面對大環境,也有了更清楚的方向,不再盲從。最重要的是,愈來愈認識自己,喜歡與自己溝通了。

  看似做不到的事,其實只是不肯踏出那自以為是的「舒適圈」!殊不知,當抬起腳往前跨出的時候,其實,一切又變得沒有想像的那麼難,而且前方的景色更是寬廣,愈往深處走,看似清寂,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灑脫與自在。且讓五戒引領著我,為自己努力、為本心本性努力,也期許下一個階段,領受菩薩戒,為更上層樓的導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