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本期主题: 五戒学处








庄严法身,以戒为璎珞。
破除烦恼,以戒为清凉。
五戒,是一切佛戒的基石;
以“五戒”建立正知见、净化三业,烛照人生路,
圆满“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的定、慧。


启动善的力量

文/普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航

  
  古德有言:“道在红尘闹市修,全凭五戒作根由”,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即是做人的根本。佛法讲“五戒”,儒家则讲“仁、义、礼、智、信”五常,会通来说,仁者不杀生、义人不偷盗、知礼不邪淫、信实不妄语、求智不饮酒。

  从因果来说,不杀生,有健康长寿的果报;不偷盗,则财物不会无故遗失,进而常行布施,广结善缘,则来生富贵安稳;不邪淫,则夫妻能相互信赖,家庭和乐;不妄语,则为人端直,令人信服,自己亦不易受言语迷惑,随之起舞,事业上必然一帆风顺;不饮酒,远离愚痴、昏昧,就有清明智慧的果报。

如指成拳 推动善法

  字面上虽然都看得懂,但实际执行起来,却不容易,正是“三岁小儿都知晓,八旬老翁做不到”!虽说人人本具佛性,但常因妄想、执着造诸恶业,若能受持五戒,一方面防非止恶,避免造作恶业;积极来说,则有促发善行、增上福德的作用。

  五戒看似五条不同的规范,实则犹如一只手的五根指头,每个指头长短不同,但握起拳头来,真正是最具力量、缺一不可!试想,人生若缺少了健康、财富、事业、家庭、智慧中任何一样,似乎就称不上圆满。在世间具足了这五者,也能巧妙地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像五个手指头的运作,是相互协调、不可偏废的。例如,空有财富却缺乏智慧,则可能更容易造作恶业!

  九十二年,因父亲病苦的缘故,自己开始接触佛教,转眼间已过十二年了。受持五戒后,最大的改变是不再喝酒,少了无益的应酬,实际上也不会影响公务。持守“不饮酒戒”,减少了酒醉的失态、胡言乱语,再加上谨守“不妄语”戒,益发赢得众人的信赖。由于发心持戒,启动了一个善的点,就像骨牌效应一样,产生了微妙的连锁反应,进而引发全面善的效应。

觉性常在 善神守护

  走进人生的后半段,检视这半生的大起大落,深自庆幸有机会在正法道场学佛,能遇大善知识,从而学习佛法的真义,即使遇到逆境,也能逢苦不忧,思惟:是我宿殃,恶业果熟,甘心甘受,都无冤诉……。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但世人昏昧,常倒因为果,一旦果报现前,总是怨天尤人,其实所有的一切,不都是自己造就而来的?若深知因缘果报的道理,自然能全盘接受一切,真正静下心来检讨反省、惭愧忏悔、改过放下。

  社会的乱象,肇因于人心,若能发心受持五戒,从因上做起,则能回归清明、能作主的心。生活中透过持戒,时时提起觉性,发挥防非止恶、清净身口意三业的功能,渐渐身心安定,则法喜心生。佛法中提到,受持五戒,有二十五位善神守护,则诸事吉祥、逢凶化吉。人生以戒为师,必为诸佛菩萨所护持,不再惶惶终日,自有从容不迫的光明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