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红尘清泉








普民精舍菩萨学习营

文╱普民精舍提供





  中台禅寺台中西屯分院普民精舍,为提升禅修班学员长对菩萨行门的深切体认,以及护法护教的悲心愿力,以“慈悲喜舍菩萨行,三环一体明心性”为主题,于十二月六日、七日回山举办两天一夜的菩萨学习营活动。

住持和尚慈悲开示,追求离苦得乐、究竟圆满,从学习当个菩萨开始。
各班融合生活解行,唱作俱佳、精彩诠释“护法护教菩萨行”。
从拜钟、朝山、一支香,落实动静一如的行门。

  教理方面,第一天“护法护教菩萨行”单元,各班藉由对六波罗蜜、四摄法及中台四箴行的研讨,以短剧、微电影、相声等结合生活经验多元呈现,从中体悟事理不二的精神。翌日,更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开示,确立修行学佛的正知正见,作为落实菩萨行的根本。

  禅定方面,“一支香”单元,四百位学员长齐聚大禅堂坐香,于菩萨内明本分上用功;福德方面,恭请常住执事法师慈悲应供,藉由斋僧、供僧,表达大众对常住慈悲护念的感恩之心。

  此外,实相台拜钟、朝山发愿等活动,让大众感受中台道场清净庄严的氛围,诸佛菩萨及大善知识的慈悲愿力,种下清净慈悲的种子。两天一夜的菩萨学习营,落实 导师“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亦充分体验事理圆融的精神,学习真正的菩萨行。

活动心得

日间研经禅修班学员长 传详/实相台拜钟,身心沉浸在难以言喻的法喜中,好似窥见了殊胜的净土,心里默默祈愿:愿闻者皆能离苦得乐。冷冽的晨曦中朝山,仰望阶梯尽头庄严的佛像,发愿勤修善法,发菩提心。住持和尚开示,修菩萨行就是将生命发挥到最大价值,要在因上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亦发愿跟随住持和尚的教诲,以正知正见契悟中道实相,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长 传寂/清澈的板声,唤醒沉睡中的自己,伴着朝露,在迷雾中踏出朝山的第一步。
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当生命瞬间繁华落尽,不变的是真心。
回向一拜,三业清净,以悲智愿行圆满四恩,回向共成佛道。
朝阳穿透迷雾,照破无明黑暗,照亮中道实相灵台的这念心!

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杳/万缘放下朝灵山。虽然凌晨天候寒风刺骨,朝山不正是修忍辱的好时机吗?放下我慢、真诚忏悔,感受朝山带来的启发:“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住持和尚开示,需累积多少福德因缘,才能来参加菩萨学习营!此次抱着感恩、重新学习的态度,祈愿能更精进道业,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心╱静谧的夜里,叩钟声敲醒自己尘封已久的觉性。藉着发愿、晚钟偈的唱诵与礼拜,感受偈文中深切度众的慈悲愿心,与诸大菩萨的广大愿心相应。提醒自己要秉持正知见,发大愿,以智慧护念大众,于菩萨道上更加精进用功。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佐╱“一支香”活动中,行香虽然只有短暂的时间,仍用心体悟法师平日所开示的:“在动当中有一个不动的”。静坐时比较容易专注在能知能觉的这念心上,但总有不打坐的时候。开静后下坐,还能保持一点觉性,随着行香速度加快,心渐渐不像静坐时那么集中了。体会到“静中养成、动中磨炼”的重要,必须不断地练习——坚住正念、随顺觉性。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密╱实相台上,望着庄严的药师七佛塔,内心寂静,心中十分感动,也体悟到 老和尚的慈悲愿力,创建中台道场,有如一盏明灯,引领大众走向光明之路,让大众能亲近佛法。感恩众缘和合,才能成就此次菩萨学习营。三环一体明心性,圆满修行理念。感恩 老和尚,感恩法师,感恩一切。

日间中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印╱普民菩萨学习营,三环一体闻思修。正知正见为先导,文殊智行普贤愿。
护法护教菩萨行,山门万象扬心幡。班呼誓成菩提道,以剧表法演真教。
一支香中明心性,拜钟闻尘返本觉。朝山礼佛忏宿业,自性灵山莫远求。
渐修天梯四摄法,六波罗蜜四箴行。住持和尚示中道,醍醐灌顶心清凉。
修行事理当一如,敬慈和真现威仪。感恩 导师建中台,普利群生化迷愚。

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霖╱遥望耀明十方的药师七佛塔,当“愿此钟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钟声偈起,“上彻天堂,下通地府”的悲心愿力,唤醒八识田中的道种。住持法师开示:“如果不觉得苦,一是慈悲心不足,二是心不够细。”天寒夜冻的实相台上,深深受到佛法慈悲济苦的精神所感动,祈愿生生常得见佛,处处恒闻正法!

日间初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缔╱第一次在天梯朝山,凌晨四时二十分的早起和低温都不足为苦,因为在佛号声及恭敬朝礼当中,舍掉了习气和慢心。调伏后,心中充满法喜。住持和尚的开示中,让我了解到建立正知见的重要性,学习佛法须以因心为根本,时时觉照身口意三业,方是幸福之道。透过此次的学习,不但提升了修行,也确信学习佛法可以从中受益,也更加坚固自己的道心。

夜间初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朝╱参与“护法护教菩萨行”公案演出,对于角色的揣摩,提醒自己要把自我忘掉,才能演活这一角色。住持和尚开示中提到,最高的管理技巧,就是启发人人都有的这一念觉性,心当中为之一震,每天寻寻觅觅,追根究柢,也就是追求离苦得乐、究竟圆满,欲达到此终极目标,需依循心性的道理,落实在生活当中,就从学习当个菩萨开始。

台语禅修班学员长 传珪╱参加菩萨学习营,虽年近七旬而色身疲惫,但内心充满无限法喜。从参与中,更深刻体会到  大和尚的教育理念,是有系统、循序渐进的引领我们深入佛法堂奥。两天的活动,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扎实的薰修,令我受益匪浅。期许自己落实菩萨行,不但自己觉悟,也帮助别人觉悟,发起自利利他的菩萨心。

菩提青少年禅修班学员长 传斯╱住持和尚一再提醒我们要清楚为什么学佛,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而非迷迷糊糊地相信。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应该将学佛的本分事圆满,依着中道实相观来应对进退。希望自己从“心”放下过去的认知,重新学习,依教奉行,直下承担,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小太阳禅修班学员长 传莹╱星空下等待拜钟,望着眼前的药师七佛宝塔,心中闪过一个念头:“如何才能和塔一样呢?”隔天朝山,跟随着法师的引导,发起“为一切众生朝山”的愿心,停下来时,不觉已身在万佛殿内,望着惟幕玻璃外的实相台,昨晚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答。修行的过程中或许曾经迷惘,幸运的是已跟随到大善知识,只要自己一步步坚持下去,最后也可以和塔一样:宁静,却有着无法言喻的摄受力。                                     

逢甲大学禅悦社大陆交换生 锡雨╱对住持和尚两次的开示,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次开示提到:“年轻是你们最大的资源,一定要善用。”然后,我就不再每天想着谈恋爱,开始在自己的专业上用功;第二次开示提到:“现在主流的思想不一定是对的,要想提高效率,保持一颗清净心才是正道。”相信自己与佛有缘,祈愿常随佛学,永不退转。

中兴大学禅悦社大陆交换生 晓霖╱在大陆,许多人对佛法存着不同程度的误解,自己初到台湾时,对佛法也存着些许恐惧,所以在听经闻法时,已有的认知判断,经常使我无法客观辨别。住持和尚的开示让我认识到,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放下固有的观念,虚心学习,才能学到事物的精髓。每次参加精舍的活动,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启发,心灵有如被洗涤过一般,变得格外轻松与愉悦。

中兴大学禅悦社大陆交换生 何杉╱感谢 老和尚及中台禅寺每一位法师的慈悲,是您们,让我体会到“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明白了觉悟是觉悟中道实相,对清净心要有正知正见,发菩提心,才能离苦得乐。菩萨学习营的每个环节,都让我学会反省深思,虽然要达到觉悟还须努力,但这颗精进觉悟的种子已深埋我心,愿将这份收获付诸实践,并分享予他人。

中兴大学禅悦社大陆交换生 杨漫君╱朝山向佛法润身,五体投地定烦心;一步三行一礼拜,心应菩提湿衣襟。

日间初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郁╱此次活动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法师们护念大众的心,不论活动开始或结束,都看到法师的身影穿梭其中,感谢您们的用心、耐心、慈悲包容,以及希望我们更好的心,从您们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菩萨行。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能够学习佛法,愿以法师为榜样,跟随法师的脚步,世世常行菩萨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