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覺」的教育,由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發起、中台禪寺台北市中山區分院普圓精舍協辦的「小智苗兒童成長營」,於今年歲末邁向了第十屆。十二月六日、七日活動期間,共有鄰近十二所國小、九十八名學童報名參與,來自大同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將近九十位隊輔師、總部義工,共同協助小智苗們快樂的成長。

住持法師引領學童們,將親手創作的花籃供佛,並將莊嚴功德獻給父母。
木管五重奏帶來愉悅的藝文饗宴。
營隊有動態的六波羅蜜闖關競賽,以及靜坐淨心體驗。
各組唱作俱佳的成果展演。

  在精舍法師帶領下,學童們以六波羅蜜為主題進行闖關活動,從中學習「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與「感恩」的精神,在寓教於樂、競賽與合作中,涵養良善的品德。藉由靜坐「一支香」,培養靜心與專注的能力;禮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的「十恩偈」,體會父母養育之恩,進而學習插花,將親手創作的花籃供佛,也將功德與感恩獻給父母親。此外,營隊還邀請了木管五重奏樂團演出,帶給學童、家長們充滿知性與愉悅的藝文饗宴。

  學習單中,學童們表示,學習到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家長們也欣喜回饋,看見孩子的成長,感恩營隊的用心;參與的義工們也感受到,布施與發願的重要性。透過兒童成長營,在社區散播良善的種子,期待在佛法的滋潤下,人人本具良知良能的智苗皆能萌芽、茁壯,普利有情,圓成佛智!

活動心得

學童 詩評/感謝大家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準備營隊,我學到了非常多,像是不要說謊、用靜坐把心靜下來。回家以後,一定要好好落實我學到的智慧。

學童 柏宇/我學到了「敬、慈、和、真」,還學會了「知恩、感恩、報恩」。教授法師、隊輔師、義工菩薩,雖然我不知該如何表達內心的感謝,但我知道好好參加活動認真學習,就是最大的回報。

學童 俊佑/「小智苗」很有趣,可以在玩遊戲和看表演中學習。以後爸爸媽媽叫我做事,我會先把遊戲按暫停,把事情做完之後再玩。

家長 文婷/第一天孩子回來,問他學到什麼?他說:「要懂得感恩!」聽了很驚訝,因為才短短一天,已經在他心中種下了「善的小智苗」,感恩大家的付出。

家長 薇中/亮鈞第一次參加營隊,出門時臉上充滿著不安,沒想到回來後,便滿心歡喜地分享一整天點點滴滴的收穫。看著他臉上滿滿的笑容,真的非常感恩營隊的教導及照顧。

隊輔師 傳翔/籌備過程中,查閱了許多書籍,向學長姊請益,也察覺自己的瞋心、種種的不足,藉由事上學習承擔,去面對習以為常或視而不見的問題,然後改過、成長,這就是利他中自利的可貴。

隊輔師 傳炯/在活動中,嘗試「帶小朋友,用大人的方式溝通」,讓學童們有受尊重的感覺。小朋友很天真,就像璞玉一般,只要肯耐心的溝通,放下身段,努力的融入,他們也會很開心的接納自己。

義工 傳柱/看著一個個健壯的肩膀扛著千擔物,彷彿看到了當年的自己,懵懵懂懂、邊做邊學,為了一個成長的願、護持的願。剎那,意識到社團的宗旨已經傳承下去了,從學弟妹清澈的雙瞳,感受到滿腔的熱血,於是我明白,深植在大家心中的小智苗,也開花結果了。

義工 傳可/擔任招生組義工,也是營隊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必須細心且有條理,讓家長們很放心。活動的圓滿,有賴大家一個多月齊心籌備努力,活動期間的熱忱執行,才有小智苗的歡喜成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