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红尘清泉








普圆精舍小智苗儿童成长营

文╱普圆精舍提供





  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觉”的教育,由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发起、中台禅寺台北市中山区分院普圆精舍协办的“小智苗儿童成长营”,于今年岁末迈向了第十届。十二月六日、七日活动期间,共有邻近十二所国小、九十八名学童报名参与,来自大同大学、东南科技大学、国立台北大学将近九十位队辅师、总部义工,共同协助小智苗们快乐的成长。

住持法师引领学童们,将亲手创作的花篮供佛,并将庄严功德献给父母。
木管五重奏带来愉悦的艺文飨宴。
营队有动态的六波罗蜜闯关竞赛,以及静坐净心体验。
各组唱作俱佳的成果展演。

  在精舍法师带领下,学童们以六波罗蜜为主题进行闯关活动,从中学习“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与“感恩”的精神,在寓教于乐、竞赛与合作中,涵养良善的品德。藉由静坐“一支香”,培养静心与专注的能力;礼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中的“十恩偈”,体会父母养育之恩,进而学习插花,将亲手创作的花篮供佛,也将功德与感恩献给父母亲。此外,营队还邀请了木管五重奏乐团演出,带给学童、家长们充满知性与愉悦的艺文飨宴。

  学习单中,学童们表示,学习到很多做人处世的道理;家长们也欣喜回馈,看见孩子的成长,感恩营队的用心;参与的义工们也感受到,布施与发愿的重要性。透过儿童成长营,在社区散播良善的种子,期待在佛法的滋润下,人人本具良知良能的智苗皆能萌芽、茁壮,普利有情,圆成佛智!

活动心得

学童 诗评/感谢大家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营队,我学到了非常多,像是不要说谎、用静坐把心静下来。回家以后,一定要好好落实我学到的智慧。

学童 柏宇/我学到了“敬、慈、和、真”,还学会了“知恩、感恩、报恩”。教授法师、队辅师、义工菩萨,虽然我不知该如何表达内心的感谢,但我知道好好参加活动认真学习,就是最大的回报。

学童 俊佑/“小智苗”很有趣,可以在玩游戏和看表演中学习。以后爸爸妈妈叫我做事,我会先把游戏按暂停,把事情做完之后再玩。

家长 文婷/第一天孩子回来,问他学到什么?他说:“要懂得感恩!”听了很惊讶,因为才短短一天,已经在他心中种下了“善的小智苗”,感恩大家的付出。

家长 薇中/亮钧第一次参加营队,出门时脸上充满着不安,没想到回来后,便满心欢喜地分享一整天点点滴滴的收获。看着他脸上满满的笑容,真的非常感恩营队的教导及照顾。

队辅师 传翔/筹备过程中,查阅了许多书籍,向学长姊请益,也察觉自己的瞋心、种种的不足,藉由事上学习承担,去面对习以为常或视而不见的问题,然后改过、成长,这就是利他中自利的可贵。

队辅师 传炯/在活动中,尝试“带小朋友,用大人的方式沟通”,让学童们有受尊重的感觉。小朋友很天真,就像璞玉一般,只要肯耐心的沟通,放下身段,努力的融入,他们也会很开心的接纳自己。

义工 传柱/看着一个个健壮的肩膀扛着千担物,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懵懵懂懂、边做边学,为了一个成长的愿、护持的愿。刹那,意识到社团的宗旨已经传承下去了,从学弟妹清澈的双瞳,感受到满腔的热血,于是我明白,深植在大家心中的小智苗,也开花结果了。

义工 传可/担任招生组义工,也是营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必须细心且有条理,让家长们很放心。活动的圆满,有赖大家一个多月齐心筹备努力,活动期间的热忱执行,才有小智苗的欢喜成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