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題: 在反省中成長








反省,不是鑽牛角尖、自責掉悔,或自暴自棄;
而是修正錯誤的知見,提起覺性的力量,淨化三業!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諸己,正是轉凡成聖的關鍵。
時時知非、時時改過,定能轉迷為悟,在做人做事中圓滿的成長!


轉念

文/普同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躍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禪寺及各精舍,讓我們由淺到深、有系統的學習佛法,懂得反省、檢討、懺悔、澄淨,遠離妄念與煩惱叢生的日子,讓這念心逐漸清淨、清楚明白,面對問題時,能更有智慧的判斷與抉擇,使自己和別人都少起煩惱,處事更加圓融,身心皆得自在。

  年初,經歷了一場病苦的考驗。因為學佛,知道反省檢討,改變想法及淨化三業,幫助自己度過了重重的難關。

痛下決心 吃苦了苦

  今年一月發生車禍,造成手臂粉碎性骨折,驚嚇之餘,馬上起了煩惱:「我這麼用功,也很努力的發心、布施,為什麼會是我?」但是法師提點:「因為學佛,能夠消業轉業;業消則智朗,障盡而福崇!」一語驚醒夢中人,自己當下反省檢討,思惟業障現前、因果報應的道理;所謂「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而達磨祖師有云:「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若自己有所虧欠別人、終須償還,「好,我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不再起煩惱!」

  緊接而來的是無盡的疼痛。白天痛,晚上也痛;站著痛,坐著痛,躺著更痛,晚上也痛到無法入眠。服用止痛劑只能暫時止住疼痛,藥效一過,疼痛的感受就又回來了。「痛」讓我坐立難安,痛到真想去報復那個撞到我的人!但是,因為學佛,惡念一起,馬上就警覺到:「喔!原來冤親債主的恨意,是這樣強大!」今天,別人只是撞斷了我的手臂,就起了這麼大的瞋心;多生以來,自己不知做了多少更壞的事情,讓別人痛苦不堪,我該懺悔!我要反省!我要努力用功、回向給他們!

駕馭狂心 心能轉物

  一次,我痛到跪在佛前,眼淚直流,不知所措時,生起了一個念頭:「我的色身在痛,心可以不痛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色身是四大假合,我的心若能作主,不向外攀緣、執著於假相上,學習向內收攝,觀照能知的這念心,就能不隨境流轉。於是,我開始誦念《心經》,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的般若智慧,陪伴我度過了三個半月的疼痛期。

  經過這次事件,讓我深刻體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都是讓生命更趣圓融的契機,關鍵在於如何去反省思考。

  未學佛時,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惟模式,念頭總是圍繞在如何使自己在事業上超越他人;怎樣讓自己從社會上獲取更多的資源、人脈,使自己更順遂。但是,學佛以後便發現,如此貪得無厭、不斷向外索求,解決了一個煩惱,卻是另一個煩惱的開端,在塵勞中輪轉不息。若要跳脫苦輪,原來要檢討的不是外境,而是要懂得駕馭這一顆狂妄的心。

  所謂「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人生的苦並不可怕,但是,當面對它時,你的心如何安住,如何正確運用,讓它不受染污,進而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樣的反省才具有意義,生命便能無量寬廣、圓滿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