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題: 在反省中成長








反省,不是鑽牛角尖、自責掉悔,或自暴自棄;
而是修正錯誤的知見,提起覺性的力量,淨化三業!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諸己,正是轉凡成聖的關鍵。
時時知非、時時改過,定能轉迷為悟,在做人做事中圓滿的成長!


恭可釋怒 讓可息爭

文/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瑤

  
  明代有位士人俞良臣,自嘆時運不濟,每至歲末,便寫疏文上告灶神,感得灶神示現開導。此後,他確實改過行善,誠懇踏實地做到表裡如一,並時時警惕自己,二六時中心存淨念,「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並常思「滿招損,謙受益」,真正有福之人,是修福的人,而不是享福的人。如是經過三年,不僅考中進士,還找回失蹤的兒子,闔家歡喜團圓。

  這則故事提醒自己,在待人接物上,要真誠以對、謙恭有禮。一個人縱使才華洋溢,若是不懂得反省改過,人生的學分終不及格。

虔謙有禮 調柔我慢

  凡夫以我執為中心,見境生心,要提升心念的層次,反省是成長的基本功夫。排行老么的我,從小在家人保護下成長,一直都很平穩順利,因而養成驕氣、不服輸的個性。直到接觸精舍後,個性才有所轉變。

  自己責任感很重,也自視甚高,以為公司沒有我絕對不行,每天早出晚歸,戰戰兢兢處理所有的工作,因為壓力大,整天緊繃著臉孔,是一位很嚴肅的主管。在一次靜坐中,我驚覺自己的相貌,是那麼自傲、那麼目中無人、那麼貢高我慢,多令人討厭啊!

  檢討之後,深深起了懺悔心。沒有人需要忍受我帶給他們的不悅,更沒有義務要遷就我。透過返照:若見他人的短處,就是自己的短處,藉此給自己一個反省檢討的機會;見到他人的長處則要讚歎,更要見賢思齊!漸漸地,自己緊繃的心放鬆了,以柔軟心應對進退,時時知恩、感恩、報恩,透過在心上用功,努力轉變習氣與執著,淨化身口意三業。

  感恩精舍的提攜,讓自己經常有機會領職事,在辦活動的過程中要注意很多細行,這些都是學習的機會。師兄們也會傾囊相授,分享經驗與心得;不同的想法、觀點及建議,讓我學習放下「我執」,多聆聽別人的聲音,接納各方的意見。這才了解,尊重別人是一種高尚的美德,不僅促進團隊和諧,也讓自己擴展視野,真正印證了古德所說:「退步原來是向前。」

改過慧生 護短非賢

  禪修課中聽聞法師開示,《六祖壇經》偈云:「讓則尊卑和睦」,有了「讓」,在上位者不會氣勢凌人,增長慢心,在下位者也能尊重和合、循規蹈矩,由是「恭可釋怒,讓可息爭」。人與人之間以禮相待,有賴自省能力的養成,不僅能增益個人的修行,更可轉化團體間的危機。自己謹記法師們所教導:「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反省檢討。」放下分別與計較,心靈是何等舒暢與踏實!

  《六祖壇經》又云:「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自己有了過失不知道慚愧懺悔,一旦被指正,不但不知道檢討反省,反而生起大無明,發大脾氣,這就是「護短」,維護了薄薄的面子,失卻了重要的裡子!因此要經常檢討,看看自己有沒有護短,過則改之,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改過能生智慧,自我期許,一定要多多薰修,努力長養慧根!

  修行要步步為營,所謂「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將缺點、煩惱、習氣一一革除,讓這念心始終保持光明,學習作好人,好人後作善人,善人後作正人,正人後作大人,然後便能成就好事、善事、正事、大事。心中的負擔愈來愈少,這念心就會安住在善法上,增長慈悲心、恭敬心與精進心,人生必將從黑暗邁向光明,安然踏上菩提大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