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题: 在反省中成长








反省,不是钻牛角尖、自责掉悔,或自暴自弃;
而是修正错误的知见,提起觉性的力量,净化三业!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诸己,正是转凡成圣的关键。
时时知非、时时改过,定能转迷为悟,在做人做事中圆满的成长!


恭可释怒 让可息争

文/普贤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瑶

  
  明代有位士人俞良臣,自叹时运不济,每至岁末,便写疏文上告灶神,感得灶神示现开导。此后,他确实改过行善,诚恳踏实地做到表里如一,并时时警惕自己,二六时中心存净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并常思“满招损,谦受益”,真正有福之人,是修福的人,而不是享福的人。如是经过三年,不仅考中进士,还找回失踪的儿子,阖家欢喜团圆。

  这则故事提醒自己,在待人接物上,要真诚以对、谦恭有礼。一个人纵使才华洋溢,若是不懂得反省改过,人生的学分终不及格。

虔谦有礼 调柔我慢

  凡夫以我执为中心,见境生心,要提升心念的层次,反省是成长的基本功夫。排行老么的我,从小在家人保护下成长,一直都很平稳顺利,因而养成骄气、不服输的个性。直到接触精舍后,个性才有所转变。

  自己责任感很重,也自视甚高,以为公司没有我绝对不行,每天早出晚归,战战兢兢处理所有的工作,因为压力大,整天紧绷着脸孔,是一位很严肃的主管。在一次静坐中,我惊觉自己的相貌,是那么自傲、那么目中无人、那么贡高我慢,多令人讨厌啊!

  检讨之后,深深起了忏悔心。没有人需要忍受我带给他们的不悦,更没有义务要迁就我。透过返照:若见他人的短处,就是自己的短处,藉此给自己一个反省检讨的机会;见到他人的长处则要赞叹,更要见贤思齐!渐渐地,自己紧绷的心放松了,以柔软心应对进退,时时知恩、感恩、报恩,透过在心上用功,努力转变习气与执着,净化身口意三业。

  感恩精舍的提携,让自己经常有机会领职事,在办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很多细行,这些都是学习的机会。师兄们也会倾囊相授,分享经验与心得;不同的想法、观点及建议,让我学习放下“我执”,多聆听别人的声音,接纳各方的意见。这才了解,尊重别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不仅促进团队和谐,也让自己扩展视野,真正印证了古德所说:“退步原来是向前。”

改过慧生 护短非贤

  禅修课中听闻法师开示,《六祖坛经》偈云:“让则尊卑和睦”,有了“让”,在上位者不会气势凌人,增长慢心,在下位者也能尊重和合、循规蹈矩,由是“恭可释怒,让可息争”。人与人之间以礼相待,有赖自省能力的养成,不仅能增益个人的修行,更可转化团体间的危机。自己谨记法师们所教导:“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反省检讨。”放下分别与计较,心灵是何等舒畅与踏实!

  《六祖坛经》又云:“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自己有了过失不知道惭愧忏悔,一旦被指正,不但不知道检讨反省,反而生起大无明,发大脾气,这就是“护短”,维护了薄薄的面子,失却了重要的里子!因此要经常检讨,看看自己有没有护短,过则改之,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改过能生智慧,自我期许,一定要多多薰修,努力长养慧根!

  修行要步步为营,所谓“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将缺点、烦恼、习气一一革除,让这念心始终保持光明,学习作好人,好人后作善人,善人后作正人,正人后作大人,然后便能成就好事、善事、正事、大事。心中的负担愈来愈少,这念心就会安住在善法上,增长慈悲心、恭敬心与精进心,人生必将从黑暗迈向光明,安然踏上菩提大道,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