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题: 在反省中成长








反省,不是钻牛角尖、自责掉悔,或自暴自弃;
而是修正错误的知见,提起觉性的力量,净化三业!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诸己,正是转凡成圣的关键。
时时知非、时时改过,定能转迷为悟,在做人做事中圆满的成长!


勇于面对

文/见模法师

  
  六祖大师云:“常自见己过,与道即相当。”我们都希望三业清净,道业有成,也愿意依教奉行、反省检讨,但为什么习气总是改不了?

  凡夫心中有两把刀剑,一把是贪欲、瞋恚、愚痴、伤己伤人的“烦恼刀”,一把是锻铁链钢、去滓成器、自利利他的“智慧剑”;心中要提起或放下哪一把刀剑?关键在于我们的“决心”与“觉照”。

如人锻铁 去滓成器


  孔子尝言:“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无始以来,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很多的惯性行为,因此在生活中,不断地出现无法作主的心念和作为。然而,人的一生如同一块天然矿石,唯有不断地用刀雕琢,去除长久以来染着的污垢,即使必经痛楚,但雕琢后的矿石才能更见光彩。经云:“如人锻铁,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反省如同锻铁,只要不放弃,哪怕历经千锤百炼,终究去除渣滓,成为佛门法器。

  如何去除心垢,回复清净呢?首先,一定要认清过错的源头。一般人“大错不犯,小过不断”,却不知大错是从小过累积而来的。台语俗谚说:“细汉偷挽瓠,大汉偷牵牛。”为什么小时候偷采瓠瓜,长大后会偷牵牛呢?其关键在于“偷心”,真正令人可惧的是错误的想法与观念。因此,在任何不圆满的当下,都要勇于检视自己的念头与行为,唯有懂得“认错”,才能不断地改过自新。如果总是得过且过,在不断违犯的同时,就是在加深错误的观念与知见,终有一天将铸成大错。所以,无论任何心念与行为,我们都要真诚的反省与检讨。

净化心念 转妄成觉

  在修行的路上,自己也曾握着一把烦恼刀。这把刀莫名地占据内心的清净,不断地舞动刀锋,排斥善法。虽然如此,毅然选择勇敢面对,提起改过向善的决心,使用觉照的磨刀石,一点一滴去除心垢。《四十二章经》云:“夫为道者,譬如一人与万人战”,在这条心路上,曾经找不到出口,也气馁过。但,深信只要勇于反省,定会摧破魔军,于觉性上屹立不摇。

  检讨自己之所以会与善法不相应,是因为起心动念处,过于放任;于乖谬行为,太过纵容。如“磨刀之石,未见其减,而日有所损”,面对自己的恶念恶行,时时都要反躬自省,绝不顾惜体面,隐忍不言,务必忏其前愆,悔不复做。

  《四十二章经》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当心烦意乱不能自主时,若无法立即返照,无始劫的习气种子,将役使自己造作不良善的行为。此时放下手边的事,一心诵经、持咒、礼佛……种种加行,透过事相上的用功,歇下并转化纷乱的微细念头;当恶念泯除时,不假吹灰之力,智慧心自然涌现,便能端正身口意三业。所以,反省不是在错误的念头上打转,或钻牛角尖,或自我诃责,或自暴自弃,而是学习放下念头,净化心念。《楞严经》云:“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学习放下每一个妄念、往日惯性的言语作为,便会随之改变。此时,自己不再是伤人害己、随业流转的罗刹,而是自利利他、随顺觉性的菩萨。

  《六祖坛经》云:“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虽然去除烦恼执着,不能立竿见影,但只要勇于面对错误,绝不姑息,发露忏悔,定能转妄成觉,于反省中真正成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