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题: 在反省中成长








反省,不是钻牛角尖、自责掉悔,或自暴自弃;
而是修正错误的知见,提起觉性的力量,净化三业!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诸己,正是转凡成圣的关键。
时时知非、时时改过,定能转迷为悟,在做人做事中圆满的成长!


虚妄中的觉醒

文/见谐法师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憨山大师《劝世文》中亦云:“休斗胜败莫争强,百年浑是戏文场;顷刻戏房锣鼓歇,不知何处是家乡。”人的一生好像是一出戏,不断地在不同的时空里上台、下台,扮演着被动或主动选择的角色。有些角色得到满堂喝采,有些角色却不知该如何下台。因此,总在下台、上台的区间里,期望着扮演好未来的角色。然而,却又事与愿为的在冲突、愤怒、难过、抱怨中,再一次匆匆下台。所以该如何让这些重复的挫折停止下来?是一般人都想解决的问题。

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古德告诉我们,当面对逆境时,先问问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圆满?而不是先抱怨和指责他人,将检讨的焦点由外境转向自己。

  试着扪心自问:“在对人付出时,是不是真的以对方为出发点作考量?“管理公司事务时,是将大众视为生命的共同体,从消费者、员工及管理者,作全面性的考量,永续经营?还是只图个人名利,一意孤行?”“对人礼貌有加,是真诚与人互动?还是汲汲营营的攀求?”

  若能将主观转为客观地和自己对话,就会发现有太多存在却看不到的习气与烦恼,左右着自己的想法与言行,造成为人处世的隔阂与冲突。所以,透过一次又一次挫折中的检讨反省,勇敢面对自己、剖析自己,找出困顿、受挫的原因,修正错误的观念,端正自己的言行,在为人处世上自然就能左右逢源。

  在多样的人生因缘上,无法预知的角色随时等待着自己,如何适时调整好最佳的心态与脚步?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虚心地从别人身上学习,见到他人的优点莫生嫉妒,应积极汲取、效法;见到缺点则引以为鉴,感恩他人的慈悲示现,惕励自己,切莫生轻心、瞋心。

一言一行 善恶加累

  弘一大师尝言:“人生最不幸处,是偶一失言,而祸不及;偶一失谋,而事幸成;偶一恣行,而获小利。后乃视为故常,而恬不为意,则莫大之患,由此生矣。”自己所起的每个念头、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无论别人或自己有没有发现,都在累积善恶业的力量,只待因缘成熟而受报。所以时时都该检视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在反省中不断与人结善缘、了恶缘,一点一滴来自内心深处的觉醒,烦恼逐渐澄澈,就能看见自己的转变。

  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既知人生如戏,就要看清楚每一出戏都是众多业缘汇聚,戏中成败得失,随业发现,业了缘散,一切又成为过去。因缘会遇而生,因缘离散则灭,不论是悲是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永远的舞台和角色扮演。修行就是不断在静中反观,养成照了真妄的能力,卸下无止尽的欲望追逐,看清八风境界的虚妄;在动中善用每个缘起,扮演好每个角色,利益众生,一齐朝着成佛之路迈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