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题: 在反省中成长








反省,不是钻牛角尖、自责掉悔,或自暴自弃;
而是修正错误的知见,提起觉性的力量,净化三业!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诸己,正是转凡成圣的关键。
时时知非、时时改过,定能转迷为悟,在做人做事中圆满的成长!


觉察──自利利他的动力

文/见憨法师

  
  “狂心顿歇,歇即菩提”,贪瞋痴的心,是生死烦恼的根源。要想得到自在解脱,就要找到生死的因加以去除。人人都有本具佛性,然而迷即众生、觉即菩提,因此修行就是要反省检讨,不断地去除染着,回复本具的清净心。如汤之〈盘铭〉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时以佛法的智慧观照起心动念,反省改正不圆满之处,人生才会愈走愈光明。如果遇到问题,一味覆藏过失或逃境安心,人生只会愈活愈烦恼。

  反省检讨的初步要能觉察,这念心要细,有定也有慧。古德云:“擒山中之贼易,擒心中之贼难。”反省的功夫有深有浅,没有觉察,会陷入习气烦恼的深渊而不自知。譬如与人相处,明明是自己的烦恼习气干扰他人,却以为是他人干扰自己;即使某件事可能别人的过失较多,自己却也俗谛不圆满,或起烦恼心与之相应。众生心是粗中之粗,佛的心是细中之细,这些都要经由细心觉察,才能反省改正。

  其次,反省检讨也不能偏到一边,目的是要提升成长,去除心中的无明烦恼,所以反省改正之后还要放下。所谓“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反省不是要让自己落入后悔的深渊,而是要成为修正提升的动力。能觉察以前没有发现的过失,正是因为修行提升了,知见端正了,所以切莫妄自菲薄,遮蔽心当中的光明,对修行失去信心。

  生活中落实反省,道业才能不断地增长。有位师兄弟生了病,当时事忙,心想:是小病,所以并未特别关照。但是, 导师适时的慈悲关怀,让这位法师心念一宽,病一下就好了,也更加精进用功。这件事当下让自己省思:没有慈悲方便,不能自利利他。观念一转,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就更知道如何拿捏。

  所谓“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反省检讨的最终目的,是要去除心中的无明烦恼,契证本具的真如自性。成长,就在反省检讨中一步一步的落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