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紅塵清泉








普蓮寺二十週年慶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 傳琛





  民國八十三年中台山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弘法辦道護念有情,在花蓮縣吉安鄉成立東台灣第一家精舍──普蓮精舍,其後學佛、習禪者日眾,原精舍空間不敷使用,遂於九十六年九月一日喬遷至花蓮市現址,更名為普蓮寺。二十年來在歷任住持法師帶領下,四眾弟子齊心努力弘揚佛法,普蓮寺儼然成為花東地區重要的社區教育據點,透過佛法藝術化和生活化, 導師的悲願,在此生根、茁壯……。

  為慶祝二十週年,普蓮寺於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一日舉辦「花東地區各精舍聯合傳授八關齋戒法會」,禮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為宜蘭花東地區學員傳授一日一夜的淨戒。隨後於八月二十四日至十月二十六日,展開為期十週的「梁皇寶懺法會」。

  法會期間,各禪修班學員群策群力完成七幅《梁皇寶懺》公案畫作,藉此深入經藏;法會執事更讓大眾藉事練心,落實佛法;每週的精進禮懺,時時反省檢討,發願讓花蓮成為蓮花寶地。

與會居士,專注一心聆聽法要。

  十月二十六日普蓮二十週年慶及梁皇寶懺圓滿法會,與會大眾莫不法喜充滿。會後並舉辦功德午宴,兒童禪修班表演太鼓、高級禪修班以絲竹雅樂及人聲齊頌「三寶歌」、東華大學中智社學生帶來歌曲演唱,最後還有手語及千手觀音的演出,贏得全場熱烈喝采。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何其有幸得聞佛法、得遇大善知識,大眾齊心發願,盡形壽護法護教!

法會心得

東華大學中智佛學社社員的精彩演出,博得滿堂喝采。
各級禪修班學員和合一心,聯手創作《梁皇寶懺》公案畫作。

副會長╱傳真 十九年過去了,我從生命垂危、只知賺錢的商人,變成滿面笑容、每天來精舍發心的護法居士,因為學佛的法喜比賺錢更加快樂。感恩法師讓我看清自己的貪瞋癡,並受持淨戒,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執行秘書╱傳師 看到一樓大雄寶殿莊嚴的十事供養、六樓原本空蕩的展場也豐富起來,我開始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不是一句口號。圓滿法會前十天,我們的戰鬥力又一次被提升了,這是去除我執、依教奉行、放下妄想最好的磨鍊機會!

執行秘書╱傳玄 法會期間非常忙碌,故對法師交辦的事項心生分別,眼見法師親自完成,驚覺護法護教的心怎能有大小之分!一切坡務都是藉事練心,依教奉行才是直下承擔。因此,自己更能隨順因緣,也因為隨順,心念少了,沒了「我」,在變動的因緣中更加自在。

執行秘書╱傳正 法會中所出現的突發狀況,正好考驗自己的發心是否到位?知見是否到位?時間緊迫、行程變動,心是否能如如不動,直下承擔?法會後的撤場,提醒我們一切必須銷歸自性,唯有把握當下,精進用功。

東華大學中智社社長╱勗辰 中智社也成立十一年了,感謝法師、老師、師兄們的慈悲指導、發心協助。法會中,大家一起在台上誠摯地演出,真的令人感動,不僅凝聚了向心力,更在殊勝的因緣中與大眾結善緣。

東華大學中智社副社長╱馥瑄 以前許多師兄說我們很有福報,當時總不以為意,如今我深信不疑,能在中智社真的很幸運,只要願意學習,絕對能比預期獲得更多;只要願意付出,就會有許多支援和協助。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身旁是鼓勵而不是謾罵;遇到困難的時候,是一起想辦法解決而不是互相推卸責任。希望中智社能讓更多學子找到本心、了解佛法並實踐在生活中。

香積組秘書╱傳知 在這次因緣中了解到,與眾人結緣是多麼歡喜的一件事!也了解到為眾生服務,要心生慈悲、要默念佛號,少說話、多做事,身心才能輕安。

司儀組組長╱傳依 禪定才能生「智慧」,能夠在正法道場發心,並值遇二十週年的歷程,是難遭難遇的。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經由磨鍊,才能讓這念心更清楚、更明白,正是「譬如磨鏡,垢盡明現」,無明惑盡,自心朗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