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红尘清泉








普莲寺二十周年庆暨梁皇宝忏消灾超荐大法会

文╱普莲寺护法会会长 传琛





  民国八十三年中台山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弘法办道护念有情,在花莲县吉安乡成立东台湾第一家精舍──普莲精舍,其后学佛、习禅者日众,原精舍空间不敷使用,遂于九十六年九月一日乔迁至花莲市现址,更名为普莲寺。二十年来在历任住持法师带领下,四众弟子齐心努力弘扬佛法,普莲寺俨然成为花东地区重要的社区教育据点,透过佛法艺术化和生活化, 导师的悲愿,在此生根、茁壮……。

  为庆祝二十周年,普莲寺于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一日举办“花东地区各精舍联合传授八关斋戒法会”,礼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为宜兰花东地区学员传授一日一夜的净戒。随后于八月二十四日至十月二十六日,展开为期十周的“梁皇宝忏法会”。

  法会期间,各禅修班学员群策群力完成七幅《梁皇宝忏》公案画作,藉此深入经藏;法会执事更让大众藉事练心,落实佛法;每周的精进礼忏,时时反省检讨,发愿让花莲成为莲花宝地。

与会居士,专注一心聆听法要。

  十月二十六日普莲二十周年庆及梁皇宝忏圆满法会,与会大众莫不法喜充满。会后并举办功德午宴,儿童禅修班表演太鼓、高级禅修班以丝竹雅乐及人声齐颂“三宝歌”、东华大学中智社学生带来歌曲演唱,最后还有手语及千手观音的演出,赢得全场热烈喝采。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大善知识难遇,何其有幸得闻佛法、得遇大善知识,大众齐心发愿,尽形寿护法护教!

法会心得

东华大学中智佛学社社员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采。
各级禅修班学员和合一心,联手创作《梁皇宝忏》公案画作。

副会长╱传真 十九年过去了,我从生命垂危、只知赚钱的商人,变成满面笑容、每天来精舍发心的护法居士,因为学佛的法喜比赚钱更加快乐。感恩法师让我看清自己的贪瞋痴,并受持净戒,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执行秘书╱传师 看到一楼大雄宝殿庄严的十事供养、六楼原本空荡的展场也丰富起来,我开始相信“有佛法就有办法”不是一句口号。圆满法会前十天,我们的战斗力又一次被提升了,这是去除我执、依教奉行、放下妄想最好的磨炼机会!

执行秘书╱传玄 法会期间非常忙碌,故对法师交办的事项心生分别,眼见法师亲自完成,惊觉护法护教的心怎能有大小之分!一切坡务都是藉事练心,依教奉行才是直下承担。因此,自己更能随顺因缘,也因为随顺,心念少了,没了“我”,在变动的因缘中更加自在。

执行秘书╱传正 法会中所出现的突发状况,正好考验自己的发心是否到位?知见是否到位?时间紧迫、行程变动,心是否能如如不动,直下承担?法会后的撤场,提醒我们一切必须销归自性,唯有把握当下,精进用功。

东华大学中智社社长╱勖辰 中智社也成立十一年了,感谢法师、老师、师兄们的慈悲指导、发心协助。法会中,大家一起在台上诚挚地演出,真的令人感动,不仅凝聚了向心力,更在殊胜的因缘中与大众结善缘。

东华大学中智社副社长╱馥瑄 以前许多师兄说我们很有福报,当时总不以为意,如今我深信不疑,能在中智社真的很幸运,只要愿意学习,绝对能比预期获得更多;只要愿意付出,就会有许多支援和协助。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身旁是鼓励而不是谩骂;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一起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希望中智社能让更多学子找到本心、了解佛法并实践在生活中。

香积组秘书╱传知 在这次因缘中了解到,与众人结缘是多么欢喜的一件事!也了解到为众生服务,要心生慈悲、要默念佛号,少说话、多做事,身心才能轻安。

司仪组组长╱传依 禅定才能生“智慧”,能够在正法道场发心,并值遇二十周年的历程,是难遭难遇的。所谓“静中养成,动中磨炼”,经由磨炼,才能让这念心更清楚、更明白,正是“譬如磨镜,垢尽明现”,无明惑尽,自心朗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