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普台教育








BRAVO!與西班牙語文共舞

文/編輯部

  十一月七日,普台高二年段的第二外語文化週,西語以「訪遍西班牙玩節慶」為題,邀請到國際知名雜誌《Compass》美食特派記者Mr. Javier siles Rojas,介紹他的祖國西班牙,以及各地著名的慶典與緣起。接著,以三月中旬的法雅節(Las Fallas)進行手作體驗。

  “Fallas”指上彩的木雕或紙雕作品。同學們分組進行模組及彩繪時,也以西語分享最喜歡的節慶,或談及暑假遊學的見聞。學子們對談如流,深受讚賞,而口說能力的大幅躍升,正來自暑假之初,普台師生首次飛越了半個地球,抵達歐洲文藝之都──西班牙巴塞隆納,進行兩週的遊學之旅。

西班牙教育旅行
高第的建築設計崇尚自然、充滿想像的空間,米拉之家的煙?狀似國王、王后和士兵。
在巴塞隆納大學的“Enfo Camp”,國際學生搭起了友誼的橋樑。
在長城上,普台學子用西語結交朋友。
二外文化週手作體驗中,學子與西班牙講師愉快地互動。

  參與此次西班牙教育旅行的二十位國三、高一同學,皆已通過A1、A2及B1級檢定。經過一年的籌備,師生們於六月二十七日啟程,經杜拜轉機,飛抵馬德里,再轉境內航班至巴塞隆納,前後經過近十六個小時的飛行。

  「初初踏上西班牙國土,機場的標示、廣播都是西文,就和聽力測驗一樣,書本上的內容遍布周遭,令我熱血沸騰。當時已是半夜,但我貼著巴士的窗戶,捨不得闔上沉重的雙眼,不願錯過任何夜裡的光點。」心淳同學寫下最初的觸動。

  翌日,當地導遊Neida帶著大家優遊古城區。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就是從巴塞隆納出發,再回到此地時,女王就在哥德區城堡接見他。放眼皆是保存完好的百年建築,彷彿走入了電影的場景,學子們也發現,西班牙人如此珍惜古老的遺跡,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

  師生們鑽入一條巷子,竟是畢卡索美術館,走入其心靈與作品的對話中,也讀出了人生各個階段畫風的轉變。在此區一路尋找藝術家的足跡,像米羅之家、四隻貓……學子說:「每個景點都有一個故事,幸好行前已作好功課。」

  晚上,師生們來到巴塞隆納大學的國際學生宿舍報到。翌日起,每天搭十分鐘的地鐵到達校區,參加二週“Enfo Camp”全西語課程。上午語文課程採分級分班,下午戶外教學,晚上有團康、派對、手工藝、電影欣賞等交流活動。
菡如同學分享:「A2班上大多是義大利人,學西語也有四、五年。聽到我們會講英、日、法、西四語,都覺得很帥;再聽到我們吃素、表演太極扇,更是驚訝……上課規定只能用西語回答問題,原本口說最弱的自己,終於跨出了一大步。」

  子芯同學說:「上課第一天,有個不停主動舉手發言的女生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不怕說錯,等著老師指正她的錯誤。那樣的自信正是我所欠缺的。雖然多花了幾天,我也漸漸能在課堂上堅定地回答問題,笑容多了一點。上課,變成了好玩的遊戲。」

  B1班的心淳同學一有機會就介紹台灣,也主動了解同學的志向、各國的教育制度和社會價值觀:「年僅十三歲的希臘女生,每天都會花時間作金融相關研究報告,不是為了交作業,而是自己的興趣,令我深感佩服。」

  如同葳蓁同學所說:「每位國際學生都像一本書,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能學到各國的風俗文化,也發現了台灣學生的優勢和弱點。」文化的衝擊帶來深刻的省思,學子們更體會到:「唯有對自己的文化具有信心和認同,才能立足世界!」

  自西班牙賦歸後,學子們更積極運用西語,搭起友誼的橋樑。八月初,普台二十一位國、高中學子飛往北京,參加蔚藍模擬聯合國會議(MUN),陪同的老師一路記錄且欣賞著他們的成長:「學生們看到外國人,總會豎起耳朵聽聽他們講哪一國語言……在長城上,發現一群講西班牙語的年輕人時,就很興奮地主動上前打招呼。MUN會議期間,普台學子發現會議主席會講西語,也把握休息時間主動以西語交談;令對方好奇探詢:『他來自什麼學校?』」

巴拿馬第一夫人蒞校參訪

巴拿馬第一夫人親切地與普台學子握手、合影留念。

  經過海外的文化洗禮,開學之後,十月十二日,中美洲巴拿馬共和國第一夫人羅蕾娜女士,在駐華大使馬締斯伉儷及外交部柯次長夫人等陪同下蒞校參訪。普台高中、國小學生們以活潑的西語歌唱、巴拿馬民謠演奏迎賓,茶會時國中部名彥、雅淇同學也以西語代表致歡迎詞。

  巡禮校園時,途經的學子皆以西語熱情地問候,羅蕾娜夫人亦親切地與每位學生握手並合影。從國學及外語情境教室的布置、書法作品,到普台學子落落大方的言談舉止,夫人在接受「普台之音」小記者孟華同學的訪問時,由衷地讚歎:「台灣的教育如此注重品格、涵養,從固有文化的傳承到國際視野的培養,將是巴國教育興革的嘉範。」一系列照片也登上了巴國的官方新聞網。普台是羅蕾娜夫人此行唯一參訪的學校,學子漂亮的西語發音倍受讚賞,這份肯定來自優質的外語師資,以及平日充滿活力與創意的教學設計。

  普台創校十年,四國外語教學亦十年有成,在創辦人 覺大和尚親擬的校政旨綱:「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領航下,勇敢、自信地跨出校園、邁向國際,更肩負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使命!憑藉雁行般比翼提升的助力,從多元並蓄的文化洗禮中,日益豐潤的羽翼也將飛得更高、更穩、更有信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