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普台教育








BRAVO!与西班牙语文共舞

文/编辑部

  十一月七日,普台高二年段的第二外语文化周,西语以“访遍西班牙玩节庆”为题,邀请到国际知名杂志《Compass》美食特派记者Mr. Javier siles Rojas,介绍他的祖国西班牙,以及各地著名的庆典与缘起。接着,以三月中旬的法雅节(Las Fallas)进行手作体验。

  “Fallas”指上彩的木雕或纸雕作品。同学们分组进行模组及彩绘时,也以西语分享最喜欢的节庆,或谈及暑假游学的见闻。学子们对谈如流,深受赞赏,而口说能力的大幅跃升,正来自暑假之初,普台师生首次飞越了半个地球,抵达欧洲文艺之都──西班牙巴塞隆纳,进行两周的游学之旅。

西班牙教育旅行
高第的建筑设计崇尚自然、充满想像的空间,米拉之家的烟?状似国王、王后和士兵。
在巴塞隆纳大学的“Enfo Camp”,国际学生搭起了友谊的桥梁。
在长城上,普台学子用西语结交朋友。
二外文化周手作体验中,学子与西班牙讲师愉快地互动。

  参与此次西班牙教育旅行的二十位国三、高一同学,皆已通过A1、A2及B1级检定。经过一年的筹备,师生们于六月二十七日启程,经杜拜转机,飞抵马德里,再转境内航班至巴塞隆纳,前后经过近十六个小时的飞行。

  “初初踏上西班牙国土,机场的标示、广播都是西文,就和听力测验一样,书本上的内容遍布周遭,令我热血沸腾。当时已是半夜,但我贴着巴士的窗户,舍不得阖上沉重的双眼,不愿错过任何夜里的光点。”心淳同学写下最初的触动。

  翌日,当地导游Neida带着大家优游古城区。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就是从巴塞隆纳出发,再回到此地时,女王就在哥德区城堡接见他。放眼皆是保存完好的百年建筑,仿佛走入了电影的场景,学子们也发现,西班牙人如此珍惜古老的遗迹,为自己的文化感到骄傲。

  师生们钻入一条巷子,竟是毕卡索美术馆,走入其心灵与作品的对话中,也读出了人生各个阶段画风的转变。在此区一路寻找艺术家的足迹,像米罗之家、四只猫……学子说:“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故事,幸好行前已作好功课。”

  晚上,师生们来到巴塞隆纳大学的国际学生宿舍报到。翌日起,每天搭十分钟的地铁到达校区,参加二周“Enfo Camp”全西语课程。上午语文课程采分级分班,下午户外教学,晚上有团康、派对、手工艺、电影欣赏等交流活动。
菡如同学分享:“A2班上大多是义大利人,学西语也有四、五年。听到我们会讲英、日、法、西四语,都觉得很帅;再听到我们吃素、表演太极扇,更是惊讶……上课规定只能用西语回答问题,原本口说最弱的自己,终于跨出了一大步。”

  子芯同学说:“上课第一天,有个不停主动举手发言的女生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不怕说错,等着老师指正她的错误。那样的自信正是我所欠缺的。虽然多花了几天,我也渐渐能在课堂上坚定地回答问题,笑容多了一点。上课,变成了好玩的游戏。”

  B1班的心淳同学一有机会就介绍台湾,也主动了解同学的志向、各国的教育制度和社会价值观:“年仅十三岁的希腊女生,每天都会花时间作金融相关研究报告,不是为了交作业,而是自己的兴趣,令我深感佩服。”

  如同葳蓁同学所说:“每位国际学生都像一本书,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学到各国的风俗文化,也发现了台湾学生的优势和弱点。”文化的冲击带来深刻的省思,学子们更体会到:“唯有对自己的文化具有信心和认同,才能立足世界!”

  自西班牙赋归后,学子们更积极运用西语,搭起友谊的桥梁。八月初,普台二十一位国、高中学子飞往北京,参加蔚蓝模拟联合国会议(MUN),陪同的老师一路记录且欣赏着他们的成长:“学生们看到外国人,总会竖起耳朵听听他们讲哪一国语言……在长城上,发现一群讲西班牙语的年轻人时,就很兴奋地主动上前打招呼。MUN会议期间,普台学子发现会议主席会讲西语,也把握休息时间主动以西语交谈;令对方好奇探询:‘他来自什么学校?’”

巴拿马第一夫人莅校参访

巴拿马第一夫人亲切地与普台学子握手、合影留念。

  经过海外的文化洗礼,开学之后,十月十二日,中美洲巴拿马共和国第一夫人罗蕾娜女士,在驻华大使马缔斯伉俪及外交部柯次长夫人等陪同下莅校参访。普台高中、国小学生们以活泼的西语歌唱、巴拿马民谣演奏迎宾,茶会时国中部名彦、雅淇同学也以西语代表致欢迎词。

  巡礼校园时,途经的学子皆以西语热情地问候,罗蕾娜夫人亦亲切地与每位学生握手并合影。从国学及外语情境教室的布置、书法作品,到普台学子落落大方的言谈举止,夫人在接受“普台之音”小记者孟华同学的访问时,由衷地赞叹:“台湾的教育如此注重品格、涵养,从固有文化的传承到国际视野的培养,将是巴国教育兴革的嘉范。”一系列照片也登上了巴国的官方新闻网。普台是罗蕾娜夫人此行唯一参访的学校,学子漂亮的西语发音倍受赞赏,这份肯定来自优质的外语师资,以及平日充满活力与创意的教学设计。

  普台创校十年,四国外语教学亦十年有成,在创办人 觉大和尚亲拟的校政旨纲:“长程教育,永续经营,教学成果,走向国际”领航下,勇敢、自信地跨出校园、迈向国际,更肩负起让世界看见台湾的使命!凭藉雁行般比翼提升的助力,从多元并蓄的文化洗礼中,日益丰润的羽翼也将飞得更高、更稳、更有信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