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本期主题: 皈依的功德与意义








经云:“诸有归依佛,不堕三恶趣,尽漏处人天,便当至涅槃。”
所谓“万里途程,不离初步”,
皈依,是学佛的第一步,也是背尘合觉的开始。
依佛为师、凭法为药、以僧为友,
在三宝的慈光之中,安渡苦海,趣向究竟安隐的菩提觉岸。


觉返迷津

文/普天精舍护法会文宣组组长 传福

  
  皈依三宝前,我是无神论、是铁齿一族、是人定胜天的信徒。何谓宗教?我懵懂无知,也从未进入寺庙。一九八九年,母亲猛暴性肝炎转为肝硬化,腹胀如鼓,脸色由腊黄转青灰,医生叮嘱准备后事,可谓大难临头、无路可走!此时友人带我前往万里灵泉寺,敬谒导师 觉大和尚,恭聆开示。次日,即通知兄弟姐妹改为吃素,自己并每周朝山三次、助印经书、供养三宝,功德全部回向母亲。不到半年,母亲痊愈了,医生认为是奇迹,我也惊讶于佛法的不可思议!从此,与佛法结缘。

迷途知返登觉岸

  犹记母亲生病期间, 导师在灵泉寺特别为全家三人传授三皈,深刻见证 导师“不舍一众生”的慈心。后来,舍弟从德国回台, 导师在中台小禅堂特为皈依,再次亲身感受师父“不舍一众生”的悲愿。

  皈依三宝后,如“三皈依”所示:“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己是真正的佛弟子了,当依教、依法奉行,就从三皈依偈颂做起吧!发愿诵《地藏菩萨本愿经》百部,回向过去、现在父母,家亲眷属早成佛道。经中所阐述的因果等道理,让我深深感动,感受到诸佛菩萨唯恐众生不信,屡屡随缘化现,演绎示现,让大众记取教训。

  继而,开始阅读《圆觉修多罗了义经》、《楞严经》、《六祖坛经》、祖师语录、祖师年谱……偶然看到经上一段话,刹时如雷轰顶:真如不守自性,故识心狂乱,“知见妄发,发妄不息”,以致尘劳上心,狂花乱飞,再由执取而迷惑颠倒,毫不自知──这不就是自己的写照!感慨这一生与佛法相见恨晚,必须赶紧填满前半生的空白与空转!因此,更加发皆可用功。

三宝慈荫得清凉

  回首过去,实实在在感受到“三宝为舟航、三宝为雨泽、三宝为灯塔”。数年前,同修过世,诸苦煎熬,我反覆思惟、观照《金刚经》所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三个月内走出丧亲阴霾,法宝助我离苦!亲身感受到三宝乘载我走向解脱道──在八苦交煎时,三宝润泽我;三宝如明灯,照我千年暗室。对于三宝,我深信不疑,感恩三宝!

  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佛说:“我已百阿僧祇劫修行心地,以之为因,初舍凡夫,成等正觉,号为卢舍那。”又告诉我们:“众生终必成佛。”佛法给我信心、耐力,我礼敬三宝。如今,我亦向自性明珠礼赞,虽然还是隔着厚厚的尘垢,但相信终能尘尽光生。由三宝的领航,我不畏百阿僧祇劫,继续不断地努力,永不休止,直至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