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本期主题: 皈依的功德与意义








经云:“诸有归依佛,不堕三恶趣,尽漏处人天,便当至涅槃。”
所谓“万里途程,不离初步”,
皈依,是学佛的第一步,也是背尘合觉的开始。
依佛为师、凭法为药、以僧为友,
在三宝的慈光之中,安渡苦海,趣向究竟安隐的菩提觉岸。


长夜中的明灯

文/美国太谷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 传悦

  
  诚如《佛说四十二章经》中所言:“豪贵学道难”,还没有学佛以前,虽称不上“豪贵”,但生活安定、衣食无缺,认为只要心行良善,勤劳持家,布施助人,就会“好心得好报”,“理所当然”地认定这辈子平安顺遂!直到有一天,无常石破天惊而来,一直以来认为“理所当然”的平静生活,掀起了涛天大浪……。

皈命礼敬 法身父母

  无常来临之际,惊惶无助,犹如沉浮在漆黑苦海中寻一浮木而不得。绝望生死之际,心中竟然浮现出一句“阿弥陀佛”,当下我就这么一字一字清楚坚定地念着:“阿…弥…陀…佛”,顿时泪如雨下,原来菩萨慈悲,如父母倚闾盼望,正等着我这个迷失的孩子回家啊!从此常持佛号,作为自己定心的方法,同时也希盼有学佛的机缘。

  俗话说:“有愿必成。”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心悲愿,在海外成立精舍。二○○四年,在善知识的引导下,至精舍上课,又欣逢 导师来美弘法,如愿皈依三宝,进入佛门,法名“传悦”。“悦”者,喜也,鼓励我以欢喜心成为真正的佛弟子。皈依三宝,归向依靠佛、法、僧,自此人生道路上有三宝为依靠,如长夜中遇大明灯,心中温暖无惧,更遑论皈依三宝有三十六位善神护佑,得以消灾免难。这些年来,每遇困境,总会适时出现一些菩萨施以援手,安然度过,更证实了皈依的利益。

深入堂奥 得法自在

  法师在课堂中告诉我们:“佛如宝藏,法如藏宝图,僧如领路人。”佛典浩瀚而艰深,初初学佛,懵懂无知,不得其门而入,感恩精舍有系统的课程安排,十年来得以拾阶而上,一窥佛法堂奥。先有初级班的启蒙,第一堂课法师就开宗明义地说:“禅修的目的在于离苦得乐,简单地说,就是幸福美满。”言简意赅,加深了学佛的信心和动机。人人本具佛性,只因执迷于颠倒妄想,所以,佛是觉悟的众生,众生是在迷的佛。

  又如三世因缘果报,“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告诉我们不但要忏悔以往的过错,更要积极地把握当下,创造善缘。这些年来,在精舍法师的引领下,按图索骥,深得许多殊胜的佛法宝藏,也渐渐学会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

  今年正逢太谷精舍十周年庆,很荣幸可以和一些师兄们受表扬为“十年义工”和“十年学员”。十年的禅修学习,受益良多;觉性日增,无明日减,智慧开启,朝向人生的光明大道勇敢前行。而十年的义工,更是禅修的落实,让自己学会更感恩、更谦卑待人,学会珍惜每一个因缘,创造善缘,了解和合的重要性。这一路走来,要感恩三宝、感谢周遭所有的人事物,让自己能有机会皈依,学习佛法;愿将学佛的法喜禅悦化为行动,与大众分享。尽未来际,生生世世,护持佛法,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