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论云:“禅是般若波罗蜜依止处,依是禅,般若波罗蜜自然而生。”祖师亦云:“行人虽学般若波罗蜜,若无禅定,犹如盲者,虽遇日光,无所能为。”导师 觉大和尚秉承如来遗教,传续佛法慧命,为令僧众确立知见、落实修行,指导弟子以“教理、福德、禅定”三事策励道业,在三环一体的教育架构中,平日薰修教理、累积福德资粮,每年春、秋二季定期举行的僧众精进禅修,即是修习禅定、究明心地的最佳助缘。

  今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于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分三梯次举办。本山及海内外各精舍法师皆把握难得专修因缘,回山精进用功,期以澄心静虑,彻见本心。

  导师常言:“禅堂是避风港。”大众法师于日常中,无论是承担执事、弘法度众,抑或出坡作务、护持常住,二六时中,多在动中磨砺身心。而精进禅修期间,每日十一支香,大众于禅堂内一方面听招呼、守规矩,二方面量饮食、调睡眠,身心善调,放舍诸缘,休息万事。祖师云:“探珠宜静浪,动水取应难,定水澄清,心珠自见。”在禅堂此一避风港中,六根门头收摄返照,专注一念,不杂用心,但使向上一路,究明本来面目。

  论云:“禅智心净,无所染着,得涅槃道;布施之福,是涅槃道之资粮也。”近一个月的僧众禅修,除在禅堂内精进用功的法师,亦有来自全省各精舍学员在禅堂外出坡作务,发心护持修道行人,共同成就此一殊胜法筵。中台四众弟子追随 导师普利群生的菩萨行履,修善度众,广行福慧,期将佛法知见普为弘扬,使大众皆能契入真理,开启自性中的慈悲与智慧,与一切有情同登自在解脱之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