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普台教育








2014普台心灵交响宴

文/编辑部

  

  十月二十五日,令人期盼多时的“普台心灵交响宴”,在秋日的周末,悠扬地轻叩二千多位学子心扉。第三度莅校演出的长荣交响乐团,特别邀请如果儿童剧团、世纪芭蕾舞汇及知名声乐家,共襄两场艺术盛宴,也为合唱团学子牵曳与国际级乐团同台演出的美好“音缘”。

  持续赞助校园推广音乐会的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钟总执行长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普台──这个有朝气、有活力、很有气质的学校。普台学子音乐水平很高,为了再次创造深刻的体验,团队经过一番脑力激荡,精心打造了融合音乐、舞蹈与视屏影像的跨界演出。也期盼学子们珍惜良善、优质的学习环境,知福、感恩、用功读书,将来行有余力,亦可以付出关怀,帮助他人。”

长荣交响乐团邀请声乐家、世纪芭蕾舞汇合作,配搭视屏影像,令学子沉浸于动人的艺术飨宴。
如果儿童剧团演出交响童话《彼得与狼》,达到寓教于乐的薰陶。
普台校内有四大乐团,每学期在艺术大厅登台交流分享美好悦音。

  为了与普台学子共创难忘的成长乐章,驻团庄指挥陆续为高中、国小校歌谱出了动人的交响乐曲;此次则亲谱〈献给导师〉、〈师父的手〉二曲,引领国高中合唱团一百零八位同学,表达对创办人 觉大和尚的崇敬与感恩。台上的学子用心地唱着,希望所有师长也收到歌声里的感恩;台下,学测倒数一百天的高三学子,尤其满心幸福与感激:“若非 创办人的慈悲与愿力感召,我们怎有此福报能够聆赏国际级的视听飨宴!”

视听飨宴 创艺十足

  上午十时,一年级至七年级的小绅士、小淑女齐聚普台高中艺术大厅,欢迎驻团庄指挥带领六十九位乐坛才俊登场。第一首乐曲〈狂宴之舞〉,选自法国作曲家圣桑著名歌剧《参孙及达利拉》,带着中东、欧亚交界的气息,节奏感十足,全场精神为之一振!

  接着,芭蕾舞伶跃上舞台,随着德国作曲家韦伯〈邀舞〉中,大提琴扮演风度翩翩的绅士,与长笛的女性温婉、典雅絮语,款款描绘出舞会中结识、邀舞、翩翩起舞、舞毕答礼的圆舞曲。如是生动而风格多元的古典乐曲、电影配乐,在台北爱乐电台主持人高姊姊深入浅出的赏析中,引领大众从音声去探索世界。

  下半场,国中小百人合唱团登台,献唱《悲惨世界》组曲及〈快乐向前走〉;西班牙吉普赛舞曲中,舞者化身为斗牛,冲入座席间,带来一阵惊喜;随后,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善用各种乐器为角色代言,搭配演员生动逗趣的肢体语言,达到寓教于乐的薰陶,全场充满银铃般的可爱笑语。在热烈的有奖征答中,二小时的音乐会转眼间欢喜落幕。

  下午二时三十分,国二至高三学子入场聆赏,交响乐团在德籍指挥葛诺.舒马富斯的带领下,以《出埃及记》荡气回肠的主题曲揭开序幕。时而沉浸于《送行者》配乐〈回忆〉之中,时而吹响华丽灿烂的〈节庆序曲〉,或是婉转抒情的〈莫斯科之夜〉,或是巴拿马民谣〈爱的故事〉……世纪芭蕾舞汇亦为《天鹅湖》、〈萧邦圆舞曲〉,带来优雅的舞姿;波卡舞曲〈为匈牙利加油〉,则摹仿骑马姿态,轻快无比且神采飞扬。

  女高音蒋启真、詹佳颖及男高音孔孝诚,带来了七首歌剧名曲及二重唱,其中,莫札特《魔笛》花腔女高音的咏叹调,极富戏剧张力,扣人心弦。在学子热烈的掌声中,长荣乐团不仅回应了两首安可曲,张团长也即兴高歌一曲,展露了内蕴深厚的好嗓音。

美力薰习 灵犀悦纳

  时下青少年鲜有机会接触歌剧,然而普台学子不仅在合唱团中四部和声演唱《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等脍炙人口的名曲,自小选修声乐的同好们──例如,通过皇家音乐鉴定“声乐五级”的曼云和雅竺同学,在全校音乐会时,演唱了歌剧《费加洛婚礼》一幕;国小音乐中心更创编“瞎子摸象”、“狼来了”等唱游剧,或利用随手拈来的器皿营造打击乐情境,启蒙学子的创造力。

  音乐教育是普台学习生活中重要一环,创校时即规划完善的音乐中心、高规格的艺术大厅,提供住宿学子中西乐器、乐理、声乐等多元课程,继而成立弦乐团、丝竹乐团、打击乐团及合唱团。高中林校长指出,全校约三分之一、五百位同学选修音乐课程,每学期除了举办学生音乐会,也经常邀请知名乐团莅校展演,营造弦歌处处的和乐氛围。

  高二芷凡同学曾分享:“夕阳西下,让人觉得商意满林,是弹琵琶最有感觉的时刻。我会放慢节奏,让情感融入十指与琴弦之间,场景就像在秋天的枯树下玩弄着落叶,余晖从树隙中轻轻筛下,温暖了枯索的心灵。于是,妄想一一被排除,宁静,在琵琶的伴随下唾手可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泉源,在我,是耳根的聆赏悦纳。弹琵琶使我放松、使我满足,更使我拥有了快乐。”

  慧力同学亦感受习笛的灵犀火花:“书读累了,一首〈秋湖月夜〉解开脑中的结;考差了,一首〈梆笛协奏曲〉,令人志气再燃……无论心情好坏,吹笛时心无他念,手指配上百孔,气流通入竹身,心律与声律同步起伏──竹笛是我,我亦为笛,激荡出生命乐魂,愿天涯随响。”

  这群乐迷们也一再从专业的演出者身上发掘:“完美的演出,需要每一位成员配合指挥、通力合作。懂得放下成见,团队进步了,个人也会进步。”“敬业、团结、有默契、有制度,代表专业!”乐以教和,更教导学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事以真、会熟巧精的行门。

  教育部今年起大力推动“美感教育”,而普台十年来早已遍播美感种子,印证了专家所言:“艺术侧重专业的培养,美感教育则侧重于人格和品德涵养,懂得关怀社会,更深层地思考和反省。”透过美力薰陶,感受力、想像力、创造力、实践力等软实力,将厚植于每一普台学子的心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