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题: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种坦然面对的生活智慧。
当所求、所欲太多,耽溺执着无法放舍,
烦恼无明便像杂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与烦恼、放下执迷与贪着、放下猜疑与嫉妒、
放下虚荣与身段、放下对他人的批评与抱怨……
放开原本紧握的双手,才能拥有更多宁静与自在。
解脱,来自于放下;放下,来自于看淡、看清与看开。
放下执着,在每个当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快捷方式!


知足不辱

文/普南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镇守

  
  
近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人人为食,不知所措,哪个可吃?哪个不能吃?也着实极感烦恼。爱恨情仇等种种社会问题,剪不断、理还乱,在电视上不断重播。检讨问题的根源,就是为了财,不择手段;为了爱,执着不下;为了名,利之所趋,千方百计;为了口腹之欲,不计生死……这些人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刻意忽视了未来将承受的后果。

  在某个机缘下,我接触到佛法,并开始学习佛法。佛法教导我们如何应对进退,断恶修善……但是进了社会,就像是进了染缸,纯净的心灵就像是脱缰的野马,失去了明确的指引、乱了明心的方向,因此,佛法就是无所不在的人生导师。

  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职场,某一天突然收到主管对所有员工寄出的电子邮件,征求三名自愿被资遣的员工。当时公司因大环境不佳,正准备大力整合各单位的事务。我所在的单位负责写电脑程式,为了配合主管及其他单位的需求,程式改来改去,工作上的压力,常使自己情绪烦躁。再则考量到其他同事都有一点年纪了,也都背负着家计重担,假使被资遣,应该很难再重新找到工作。基于对同事及主管的体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规画,虽然当时心里颇为挣扎,但种种的因缘让我选择放下。

  放下之后的我,松了一口气,心中豁达,也静下来了。休息一阵子之后,现在的我又拥有一份新工作,不求多,但心中欢喜自在。

  有些人认为“知足常乐”是一种消极的态度,然而仔细思惟,在做到这四个字之前,必须经过重重的考虑,要有勇气,要看破、放下许多东西,绝不是随心所欲而作出的决定。这当中更重要的是,我们知足了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