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题: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种坦然面对的生活智慧。
当所求、所欲太多,耽溺执着无法放舍,
烦恼无明便像杂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与烦恼、放下执迷与贪着、放下猜疑与嫉妒、
放下虚荣与身段、放下对他人的批评与抱怨……
放开原本紧握的双手,才能拥有更多宁静与自在。
解脱,来自于放下;放下,来自于看淡、看清与看开。
放下执着,在每个当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快捷方式!


解脱心的缠缚

文/普南精舍研经班学员、护法会司仪组组长 传怀

  
  
人生悠悠数十载,每个人都想要过着自在、快乐的生活,但现代社会中,不论年龄层或身分,每个人都有着许多的烦恼;而忧郁更是现代的文明病,于是多数人藉着娱乐、狂欢来消除心中的烦忧。狂欢之后,又必须面对更空虚、疲惫的自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现代人离真正的自在愈来愈遥远?

  在学佛的过程中,渐渐体悟到,当人心中看不破、放不下的事愈多,心灵上的枷锁就愈深;真正是有多少执着,就有多少痛苦。当具备了正确的知见,不再执着于某些人、事、物,这些执着的欲望,就无法再摆布自己。心灵从枷锁中释放,自在、快乐不求自得。所以,必须先“看破”,才能“放下”。

  要看破,需要具足智慧与正确的知见;而要真正放得下,则需要不断觉察的功夫。举例而言,现代人汲汲营营于财富的追求,甚至罔顾道义,不择手段,只把利益摆中间,因钱而起的纠纷,每天都在社会上演。假使了解无常、因果的道理,就会明白钱财五家(王、贼、火、水、恶子)有,怎么来就怎么去。因此,只要能够维持生活所需,就不应让贪欲无限膨胀。

  佛教里有一则公案,故事中的国王将善光公主嫁给城中最穷的人,但因善光公主福报具足,一生还是过着富足的生活。世人不知在因上努力修福修慧,不知名利财色都只是因缘和合、生灭无常,因看不破,处处执着,心的缠缚就是苦的来源,又如何“放下”呢?

  有些人误以为“看破、放下”,就是凡事不在意、苟且度日,而认为佛教是消极的,这实是一种偏见,佛法八万四千法门,都在破众生的执着,教我们对顺境不贪恋、对逆境不挂碍,也让众生从贪求物质的迷惘,提升为心灵的净化。看破了,就能把时间和精神用在正确的地方;了解无常的道理,反而更能积极地活在当下,对事以真。佛教的法宝如此殊胜,时时琢磨、时时觉察,渐渐就能“看破、放下”,身心得到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