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题: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种坦然面对的生活智慧。
当所求、所欲太多,耽溺执着无法放舍,
烦恼无明便像杂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与烦恼、放下执迷与贪着、放下猜疑与嫉妒、
放下虚荣与身段、放下对他人的批评与抱怨……
放开原本紧握的双手,才能拥有更多宁静与自在。
解脱,来自于放下;放下,来自于看淡、看清与看开。
放下执着,在每个当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快捷方式!


放下执着,生命无限宽广

文/见徇法师

  
  人生的历程,从小我的实现开始。然而,如果没有正确的观念,自我的实现不但得不到心灵的满足,反而会造成压力与痛苦。

平等性智 泯除人我

  从有记忆以来,对大大小小的事始终是战战兢兢、不敢懈怠,深怕表现不好、不够完美,面对失误或他人的批评、指导,就会陷入自责的低潮。

  刚开始,一直以为是外在环境给的压力,所以每每遇到不如意,就会习惯性地归咎于外境,但归咎外境的结果,只是换来滚雪球般巨大的痛苦,以及不和谐的人际关系,不禁反思:“到底问题何在?”透过佛法的薰修,不断返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才渐渐觉察到:痛苦的根源是来自于对成就感的执着,需要透过成就感来肯定自我的价值。也才发现:长久以来,支持自己不断努力的动力,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成长的阻碍。

  “不知不觉”,是由于不了解真理所在,而误以为透过外在价值堆砌的“我的名声”、“我的形象”,才是真正的我,以为这个“我”真实不变,以为成功的欢愉是真实存在的感受。错误的价值观遮蔽了单纯想做好每件事的初发心,引发了竞争、比较、嫉妒的恶念,陷溺在自以为是的泥淖,不断强化自我意识之下,“我执”就如同坚固的堡垒,锁住了清明自在的心,觉性便真的“不觉”,心念也不断在悲喜交煎中轮回。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在破除众生的执着与迷惑。透过思惟佛法的真理,检视过去所认为的事实,照破错误的观念,改变思惟模式,修正行为,放下贪求的执着,才是解脱之道。

破迷显正 无相发心

  然而,如何才能破除自己对成就感的执着呢?必须明白成功是众缘和合所成,而不是个人的功劳,藉以破除自以为是的傲慢;其次,明白生命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如果没有大众的付出与支持,怎得以安乐生活?藉以破除唯我独尊的自私自利;明白充实生命的意义在于安住当下,尽守本分与责任,藉以破除希望得到赞叹的虚荣感;明白所谓的“我的形象”,不是经由他人评价而建构出梦幻的想像,而是如实接纳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藉以破除巩固自我的完美主义……以智慧之眼看清原本所执以为真实的幻象,觉察、觉照,才能进一步体会佛陀的谆谆教诲──本具的佛性本来清净、本自平等、本不生灭。

  由外在价值及内心虚妄想像所构筑的“我”,其实是生灭变异的,只是心太粗,觉察不到微细的变化。例如,听到别人赞叹的声音、词语,每个字随着音节刹那、刹那地消逝,当话语说完的当下,其实就成为过去;由于不明白无常,加上内心的憍慢作祟,才会误判:“这句话真实存在”、“这是一句赞叹的话”、“这个赞叹就是我的形象”……假使面对境界的当下,能够看清音声生灭的真实相貌,而伴随音声所建构的形象,则是虚妄的想像,将注意力从关注外在评价拉回到能听能闻的这念心,返照入流,就能渐渐安住当下,在不生不灭心中找到定位点,不再随波逐流。若能在不生灭心中肯定存在的价值,了解众生平等一体,所有的比较心、嫉妒心,自然而然就能消弭于无形。

  看清楚外在世界、自身与众生是一体的,做每一件事,不再只想到表现自己的能力,而是奉献所长,尽己本分,将功德归给三宝、好事归给大众,令众生皆得欢喜,那么,所作的一切努力,就不再是以我执为出发点,而是利他、无私的清净作为。当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是所有认识与不认识的人共同付出的成果,更能启发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积极为世界创造良善的循环,那么,小我的实现便在圆满大我的同时得以成就。

  透过佛法薰修正确的人生观,以真理看清虚妄、破除迷惑,放下自以为是的执着,心量打开了,就能发挥自利利他的积极行动力,人生的每一步就能更自在、更踏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