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題: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種坦然面對的生活智慧。
當所求、所欲太多,耽溺執著無法放捨,
煩惱無明便像雜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與煩惱、放下執迷與貪著、放下猜疑與嫉妒、
放下虛榮與身段、放下對他人的批評與抱怨……
放開原本緊握的雙手,才能擁有更多寧靜與自在。
解脫,來自於放下;放下,來自於看淡、看清與看開。
放下執著,在每個當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捷徑!


工地的僧鞋

文/見建法師

  
  踩著僧鞋到工地,一雙鞋滿是塵土,僧鞋上有六個洞,連帶著,裡頭的僧襪也沾滿泥垢,心想,今天又要大刷特洗了。

  僧鞋上的六個洞,不是為了納涼、不是為了美觀,是為了提醒修行人,低下頭來,看破、放下。

除遍計情觀般若

  看淡了人情世間的冷暖起落,看清了財色名利的盲目追逐,看透了森羅萬象的虛妄不實,於是看破紅塵,出家修行。從此以後,每天低下頭來,穿著僧鞋,提醒著自己,「內心謙下,外行於禮」;看著六個洞,告訴自己,收攝六根攀緣、看破六塵如幻、破除六根本煩惱、解脫六道輪迴、勵行六度萬行。然而,累劫以來根深柢固的習氣,若只是理上的了解,無法立即改變。就像這鞋,是要走的,若只是為了穿著好看,便不實用;這理,是要行的,若只是頷首稱是,執著依舊。

  在常住出坡作務中,雖是修菩薩行,自問真正看破了嗎?真正放下了嗎?

  慚愧!每天還是在「我」當中作活計。

  「我喜歡……我討厭……我想要……我覺得……」,一根一根以「我」為中心,從「我」吐出來的絲,織就了一只密不透風的繭。這張由無始劫來的習氣、四大假合之妄身、六塵緣影之妄心交織而成的羅網,緊緊包覆著本自具足之靈明覺性,無明煩惱,由此而生。

  問問自己:「作繭自縛,是誰吐的絲?破繭而出,又是誰的覺醒?」既然要「破」,亦是要從「我」的覺悟而起,於是「我」,「手」拿著「戈」,可以傷人傷己,也可以殺煩惱賊。

  過去遇到不如己意的事,無法超越,便說:「我放下了。」轉頭就走。然這不是「放下」,而是「放棄」,逃境安心。沒有看破,所以無法真正地放下。真正要破的是對自身的執著、對萬事萬物的錯誤認知。舉例來說,執著於齋堂供眾的麵包,剛開始對治,只是繞道而行,但想吃的念頭還是沒有放下。於是進一步起觀:麵包,不過是麵粉、水、油、砂糖、香料等材料組合而成;香氣,是懸浮粒子接觸到鼻內黏膜的刺激;我,是四大假合、五蘊幻身;念頭,是相似相續……無一真實存在。是誰在吃?又吃了些什麼?於是放下貪吃的心念,轉而供養更多的人。

  一次一次地觀照、一點一點地看透,在所謂的專業執著上,也能慢慢放下固有的成見,從:「我所做的、我所說的都是好的,我的方式才是對的……。」換成另一種心境來面對:「或許他的提案也不錯,可以試試看……。」在細細的觀照中了解到,看似日以繼夜的發心背後,是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看到別人做不好的地方,往往也是自己的缺點;發現與他人有衝突的時候,便是自己執著之處。希望事情圓滿,卻不見得一定要由「我」來執行,而應該盡自己所能,成就大眾的發心。

不染萬境性常在

  於是終於能夠深刻體會導師 覺大和尚經常開示的一句話:「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在重重無盡的因緣之下,每一件事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一件功德的成就,一定是眾緣和合,而「我」所占的成分,其實微乎其微。所謂的「壞事」,是自己所認定的、是「我」的妄心所感召的,《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事情有不如意、不圓滿,那就是要更加用功、精進努力、反省檢討、懺悔改過,然後銷歸自性。

  於是,漸漸地,剷平了我慢高山、滅除了瞋恨猛火、退卻了貪欲洪水、止息了愚癡狂風,抽絲剝繭地讓「我」這張天羅地網變薄、變透。看破了這個虛妄不實的「我」之後,放下過去習以為常的錯誤觀念,才能真正看清世界的真實相貌。這念心,較能平靜地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事物而不為所動,以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修一切善,做了之後便放下,不執一切善。能「平」,便能站得住;能「常」,便能站得長──平常心是道,這念清淨心能站得住、站得長,道就能現前。如同黃檗希運禪師所言:

  「終日喫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未曾踏著一片地。

  與麼時,無人我等相,終日不離一切事。不被諸境惑,方名自在人。」

  僧鞋從來不是擺著好看,而要穿著走路,要「行」,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落實修行。如同「修」字有「整治」之意,除塵垢、去污穢。低頭看著從工地回來的僧鞋,髒了,沒關係,刷洗乾淨便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