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题: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种坦然面对的生活智慧。
当所求、所欲太多,耽溺执着无法放舍,
烦恼无明便像杂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与烦恼、放下执迷与贪着、放下猜疑与嫉妒、
放下虚荣与身段、放下对他人的批评与抱怨……
放开原本紧握的双手,才能拥有更多宁静与自在。
解脱,来自于放下;放下,来自于看淡、看清与看开。
放下执着,在每个当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快捷方式!


工地的僧鞋

文/见建法师

  
  踩着僧鞋到工地,一双鞋满是尘土,僧鞋上有六个洞,连带着,里头的僧袜也沾满泥垢,心想,今天又要大刷特洗了。

  僧鞋上的六个洞,不是为了纳凉、不是为了美观,是为了提醒修行人,低下头来,看破、放下。

除遍计情观般若

  看淡了人情世间的冷暖起落,看清了财色名利的盲目追逐,看透了森罗万象的虚妄不实,于是看破红尘,出家修行。从此以后,每天低下头来,穿着僧鞋,提醒着自己,“内心谦下,外行于礼”;看着六个洞,告诉自己,收摄六根攀缘、看破六尘如幻、破除六根本烦恼、解脱六道轮回、励行六度万行。然而,累劫以来根深柢固的习气,若只是理上的了解,无法立即改变。就像这鞋,是要走的,若只是为了穿着好看,便不实用;这理,是要行的,若只是颔首称是,执着依旧。

  在常住出坡作务中,虽是修菩萨行,自问真正看破了吗?真正放下了吗?

  惭愧!每天还是在“我”当中作活计。

  “我喜欢……我讨厌……我想要……我觉得……”,一根一根以“我”为中心,从“我”吐出来的丝,织就了一只密不透风的茧。这张由无始劫来的习气、四大假合之妄身、六尘缘影之妄心交织而成的罗网,紧紧包覆着本自具足之灵明觉性,无明烦恼,由此而生。

  问问自己:“作茧自缚,是谁吐的丝?破茧而出,又是谁的觉醒?”既然要“破”,亦是要从“我”的觉悟而起,于是“我”,“手”拿着“戈”,可以伤人伤己,也可以杀烦恼贼。

  过去遇到不如己意的事,无法超越,便说:“我放下了。”转头就走。然这不是“放下”,而是“放弃”,逃境安心。没有看破,所以无法真正地放下。真正要破的是对自身的执着、对万事万物的错误认知。举例来说,执着于斋堂供众的面包,刚开始对治,只是绕道而行,但想吃的念头还是没有放下。于是进一步起观:面包,不过是面粉、水、油、砂糖、香料等材料组合而成;香气,是悬浮粒子接触到鼻内黏膜的刺激;我,是四大假合、五蕴幻身;念头,是相似相续……无一真实存在。是谁在吃?又吃了些什么?于是放下贪吃的心念,转而供养更多的人。

  一次一次地观照、一点一点地看透,在所谓的专业执着上,也能慢慢放下固有的成见,从:“我所做的、我所说的都是好的,我的方式才是对的……。”换成另一种心境来面对:“或许他的提案也不错,可以试试看……。”在细细的观照中了解到,看似日以继夜的发心背后,是无可救药的完美主义;看到别人做不好的地方,往往也是自己的缺点;发现与他人有冲突的时候,便是自己执着之处。希望事情圆满,却不见得一定要由“我”来执行,而应该尽自己所能,成就大众的发心。

不染万境性常在

  于是终于能够深刻体会导师 觉大和尚经常开示的一句话:“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承担。”在重重无尽的因缘之下,每一件事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一件功德的成就,一定是众缘和合,而“我”所占的成分,其实微乎其微。所谓的“坏事”,是自己所认定的、是“我”的妄心所感召的,《六祖坛经》云:“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事情有不如意、不圆满,那就是要更加用功、精进努力、反省检讨、忏悔改过,然后销归自性。

  于是,渐渐地,铲平了我慢高山、灭除了瞋恨猛火、退却了贪欲洪水、止息了愚痴狂风,抽丝剥茧地让“我”这张天罗地网变薄、变透。看破了这个虚妄不实的“我”之后,放下过去习以为常的错误观念,才能真正看清世界的真实相貌。这念心,较能平静地看待周遭所发生的一切事物而不为所动,以清净心在日常生活中修一切善,做了之后便放下,不执一切善。能“平”,便能站得住;能“常”,便能站得长──平常心是道,这念清净心能站得住、站得长,道就能现前。如同黄檗希运禅师所言:

  “终日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终日行,未曾踏着一片地。

  与么时,无人我等相,终日不离一切事。不被诸境惑,方名自在人。”

  僧鞋从来不是摆着好看,而要穿着走路,要“行”,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落实修行。如同“修”字有“整治”之意,除尘垢、去污秽。低头看着从工地回来的僧鞋,脏了,没关系,刷洗干净便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