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普台教育








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64周年诞辰普台联合敬师释奠典礼

文/编辑部

  

  九月二十七日上午,金声玉振响彻云霄,普台国小、国中、高中举行联合敬师释奠典礼,以至诚庄重的“三献礼”及雅乐、佾舞、歌诗,表达尊师重道的精神,迎接孔子二五六四年诞辰暨全国教师节,祈愿普台学风鼎盛,青衿学子敦品励学、允文允武,进而兼善天下。

  十时整,二千五百多位师生暨家长们齐聚国小体育馆,随着通赞宣达:“释奠典礼开始!”风雨雷鼓骤起,镛钟沉稳悠扬,全场肃穆,俱时回归清明……身着绿袍的麾生、节生,按应鼓“五步一顿”节奏,引导黄袍佾生、红袍乐生及紫袍礼生,从四方登上丹墀、祭坛,各司其事。

礼以导志乐和声

两校校长、主管、家长会长及各精舍会长代表,至诚献供花果。
初献礼后,祝生以古调颂读祝文。
国小佾生随着歌诗,一字一舞式,惟诚惟敬。
普台学子及家长至诚行敬师礼。
四年级学生朗读律动,展现蓬勃朝气。
祭孔特有乐器,包括堂下乐的龙笛、篪、埙,堂上乐的特钟、建鼓等。

  在创办人 觉大和尚指导下,普台祭孔堂堂迈入第三年,不仅八音齐备、行礼如仪,《大成乐章》之演奏也完全由学子担纲。五十八位乐生分列丹墀两侧,仔细一看,靠近祭坛还略高一阶,“古时雅乐作于阶上,通乐奏之阶下,犹堂上、堂下之乐也。”年纪最小的孟芳同学就读四年级,敲着黄帝时代已有的编磬;一字四拍、讽咏歌诗则是八位高一学长……,随着乐长拍板声下,诸多仅见闻于祭孔的乐器俱起,重现雅乐的中和庄重,也展现普台学子长年薰习的音乐素养。

  “诗书羽籥以导和,若夫动而有节则莫舞若矣。”六十四位国小佾生行列方正,依“脚并、手贴、肩齐、舌顶、眼沉、头正”要诀,右手持翟以立容,左手擎籥以立声,展现初献、亚献及终献共九十六式舞仪。最后全体向古圣先贤至诚顶礼,虔谦殷重的身影,深具感染力。

  今年释奠典礼特别邀请护学代表──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担任陪献者,随同正献者──国小蔡校长,以及高中林校长、各处室主管、家长会长等陪献者,登坛向至圣先师、孔门四科贤哲,上香及献供花果茗茶。行进间呼班引导,乃至进馔、上香、注茶等,三十二位礼生均为国二学子,摄心端严的行仪,倍受称叹。

  初献礼之后,高二弼轩同学恭读祝文,尚祈杏坛春晖、万代垂仪;正献者于终献礼之后,代表“饮福受饴”,领受圣哲的祝福。释奠礼成之际,全体行敬师礼,并且在四年级同学活泼清亮的带读下,朗诵《论语》篇章及歌咏〈礼运大同篇〉,立勤学修身、匡世济民之志。

瞽宗之教弘圣化

  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圆满开示时,以“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勉励学子,透过祭孔仪式,体现尊师重道的行仪,懂得知恩、感恩,于生活中落实校训“敬、慈、和、真”四箴行,端正品格涵养,自然散发出祥和之气,“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实现内圣外王之道。

  会后,蔡校长与林校长于门口发送智慧笔与祈福卡,六年级的服务队从旁协助及引导。廊道间布置了祈福树,看着师生们缤纷的心语,仿佛听到:“盍各言尔志?”回荡在飒爽的风中,舞雩归来的孔门师生,依然笑语吟吟,这般踌躇满志的风光,在普台继续传扬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富学而好礼,则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普台年年祭孔的学习盛宴,吸引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朗诵组学子接受访问时表示:“从开学以来,练习了十五次;平时也经常背诵这些篇章,希望把孔子的教导传下去。”记者们颇为赞赏:“有大将之风!”

  第二次参加的佾生凯钧同学分享:“自己比去年更有耐心,具有团队精神,辛勤努力的成果不仅献给孔子,也是送给老师的教师节礼物!”

  佾生芝诚同学的母亲表示:“很感谢学校举办这么棒的文化活动,不仅老师们花很多时间指导与关心,孩子再度自发性参加,一路走来学会坚持,更有毅力。看到他在丹墀上专注的神情,不禁感动落泪。普台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多元发展,也更有定力。”

  子贡曾喻孔子犹“万仞宫墙”,“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而今普台藉由祭孔活动,引领学子亲身参与、深刻领受,而读了多年《四书》的家长、来宾,也不觉幡然体悟:昔孔子在齐,初闻韶乐,是怎样的一种感动!韶乐所触动的,是孔子礼乐治世的憧憬,辽辽远志,忻动了近三千年。未来,也将经由普台,传承给三千又三千弟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