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佛学院园地









中台佛教学院一百零二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零三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一百零二学年度研究所、大学部联合结业暨一百零三学年度开学典礼,九月十三日晚间八时于中台禅寺三德堂举行,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勉励大众精勤励志、博学笃行。

彰圣教 法流澄垢

典礼中, 导师颁发结业证书予研究所学僧,并勉励大众精勤励志,博学笃行。

  典礼中,首先恭请 导师颁发结业证书予研究所、大学部学僧, 导师并慈悲与结业学僧合影。因 导师的慈心愿力,使学僧们在安定的环境中学有所成,全体结业学僧以至诚感恩之心顶礼 导师,感恩 导师的谆谆教诲、慈悲提携。

  颁证后,男女众结业学僧代表分别上台致辞,感恩 导师慈悲的教导、学院执事及常住悉心地护念与护持,使学僧能安心学习。学僧们在学院日常薰修中,一步步体会修行生活的踏实。从进入精舍、常住发心与实习的过程中,更能肯定学院的教导、薰修所带来的助益。除知恩、感恩,更发起报恩之心,于日用中落实检讨反省的心地功夫,净化三业,并发广大、无上菩提心,生生世世以传承、荷担如来家业为使命,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以报四重深恩。

  导师于典礼中开示大众:中台佛教学院已成立二十多年,学院的课程、教学的方法、教授法师的师资,都很整齐,能在佛学院研究、学习,是最大的福报、最大的功德。在佛学院研究佛法,虽然很辛苦,但这种辛苦很值得,先苦后甜。做任何事情,坚持有始有终,要有成果、有成就,不要虚度一生。

  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虽然发展为八大宗派,其中的教理都是互相成就,不是互相抵消、互相矛盾。所以,研读经教要能融会贯通。佛所说的法,有深有浅,有粗有细。根机不好的人听不懂微细的法,佛就开示方便法门──诵经、拜佛、持咒,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所有的法门都是药,能化解我们心当中的无明烦恼。真正的佛法是无念、无住、无相、空、菩提心、寂灭心,《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法也不离开有为法,修一切善法、修一切功德,最后销归自性,三轮体空。

燃慧炬 示导迷津

  导师提示大众,受过大戒,就是大丈夫、就是菩萨,要任劳任怨,要用一个“忍”字。佛经讲:“忍之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所以,要忍耐、要用功,所谓“勤能补拙”,孔子云:“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学之”,“及其知之,一也。”只要有恒心、有信心、有学习的精神,到最后只要了解了,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做一分得一分,只要去实行、去努力,人人都能成道。

  最后, 导师勉励学僧,如儒家所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广学博究,认真学习。作学问不但要“博”,还要“约”,要归纳、要统一。“博而约,约而精”,最后就能有所成就。

  从现在起,有新的开始、新的方向、新的认识,就会有新的希望、新的成果。《梵网经》中佛言:“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诸佛是已成佛,大众是未成佛,人人皆有佛性,要有信心,只要去努力,一定能有所成就,不会虚度一生。

  僧才的培育是弘传佛法、住持三宝的基础,《华严经》云:“譬如闇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在“三环一体──教理、福德、禅定”的养成下,学僧们以传佛心灯、绍隆佛种为己任,解行合一、学德兼修,未来都将成为法门梁柱、佛门龙象,为践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为实现中台心法广传的愿景,持续向五明处学习,为广度众生而精进努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