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真與妄

文╱普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恆

  
  
許多事物在本質上並沒有好壞之分,差別在於使用者。

  快速的科技發展,為物質生活帶來了巨大便利,同時也衍生出眾多問題。在意識到網路氾濫所帶來的成癮問題時,許多人開始檢討,卻只能歸結出良心建議:適度休息,以免影響視力及身體健康。許多機體及作業系統,開始加設家長監護功能、分級保護控制等。然而,欲挽狂瀾,還需要從啟發良知著手,以教育使用者代替控制使用者。

  網路,能夠遠距離快速傳輸訊息,若是善用,則是資訊的普及與知識的提升;若是惡用,則是犯罪的氾濫和人心的迷失。網路的虛擬世界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就是可以藉此離開現實,扮演一個全新的角色。在匿名的情況下,可以不負責任地大放厥詞,造下口業;也可以在遊戲中起殺心和瞋恨心,戰勝敵人,獲得成就感;甚至因為無聊而尋找刺激,逃避現實中的不如意,以致沉溺而無法自拔。

  若將電腦主機比喻為自心,那麼螢幕所顯示的就是六塵緣影。螢幕畫面的更新頻率若為每秒幾十次、幾百次,每一個單一畫面連貫起來,讓人誤以為是事實。電腦靠程式來運作,而程式本身是由一行行的程式碼所組成;單單一行程式碼沒有什麼作用,但是整組串起來,就變成了有意義的畫面和軟體。

  網路就如同透過螢幕窗口所顯現的另外一個世界,明明是虛擬的,卻實實在在地影響了自己,這就是佛法所說的:「迷真認妄,執妄為真。」大部分的人都會依著螢幕的顯示來使用電腦,但有誰真正了解電腦主機在做什麼呢?不了解電腦的人,就只能被電腦所擺布;了解電腦的人,就知道如何使用它。就好比學佛之後,對於本心的造作清楚明瞭,就不會被外境左右,反能善加運用,藉由虛幻的色身,大作夢中佛事,成就無量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