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真与妄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恒

  
  
许多事物在本质上并没有好坏之分,差别在于使用者。

  快速的科技发展,为物质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同时也衍生出众多问题。在意识到网路泛滥所带来的成瘾问题时,许多人开始检讨,却只能归结出良心建议:适度休息,以免影响视力及身体健康。许多机体及作业系统,开始加设家长监护功能、分级保护控制等。然而,欲挽狂澜,还需要从启发良知着手,以教育使用者代替控制使用者。

  网路,能够远距离快速传输讯息,若是善用,则是资讯的普及与知识的提升;若是恶用,则是犯罪的泛滥和人心的迷失。网路的虚拟世界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就是可以藉此离开现实,扮演一个全新的角色。在匿名的情况下,可以不负责任地大放厥词,造下口业;也可以在游戏中起杀心和瞋恨心,战胜敌人,获得成就感;甚至因为无聊而寻找刺激,逃避现实中的不如意,以致沉溺而无法自拔。

  若将电脑主机比喻为自心,那么荧幕所显示的就是六尘缘影。荧幕画面的更新频率若为每秒几十次、几百次,每一个单一画面连贯起来,让人误以为是事实。电脑靠程式来运作,而程式本身是由一行行的程式码所组成;单单一行程式码没有什么作用,但是整组串起来,就变成了有意义的画面和软体。

  网路就如同透过荧幕窗口所显现的另外一个世界,明明是虚拟的,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了自己,这就是佛法所说的:“迷真认妄,执妄为真。”大部分的人都会依着荧幕的显示来使用电脑,但有谁真正了解电脑主机在做什么呢?不了解电脑的人,就只能被电脑所摆布;了解电脑的人,就知道如何使用它。就好比学佛之后,对于本心的造作清楚明了,就不会被外境左右,反能善加运用,藉由虚幻的色身,大作梦中佛事,成就无量功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