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心如工画师

文╱普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闻

  
  
生命是一连串的选择题,选择了不同的路之后,随后所看到的景观就完全不一样。在踏入精舍的六年中,心境上的转变从一开始完全朝着别人的期望走,接下来是期望别人随着自己的心意走,再到后来由于时间的投入与自身的体悟,开始知道自己怎么走。时间持续不断地流动,下一个阶段,希望自己能恒顺众生而走。

  一般人生病了会去看医生,肚子饿了会吃东西,但心不舒服时却不知道如何处理。我们执取自己喜欢的、想要的,排斥自己不喜欢的、不想要的,产生了许多贪爱与执着,瞋恚与不满,在其中忧悲苦恼,而不知道不去与他人分别计较,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走自己应走的路。

  儿子开了一家咖啡店,所有的长辈都用自己的经验去指导、关心,包括我在内。愈多的爱加诸在他的身上,就造成愈多的争端。后来,我选择退出一步,在旁静观事情的发展,才发现无论是店面装潢、食材选择、餐具摆设,他都很用心,也许花了比我们预期更多的时间,透过一次次的选择让事情渐臻圆满。我了解这是他必经的学习过程和需要累积的经验,俗话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自己的亲身体验,绝对比道听涂说或依样画葫芦来得实际。

  我也从中学会放手,了解到所有的苦都是执着造成的。如果持续观照,会发现一切现象有生必有灭,一切的感受都是无常的。我也了解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都是让生命更加圆满的契机。

  修行也是一样。佛法告诉我们要去除贪、瞋、痴,但每当遇到境界时,总是忘了观照这一念心,忘了自己的我执造成别人多大的压力,以致让事情无法突破。《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我们的六根接触六尘时,若只有看到、听到、闻到、吃到,对境界不起爱憎;遇到问题时,只是处理而不是先起贪心或瞋心。当所缘境出现时,观照事物的真实相貌,随着事情变化的方向调整观照的目标,选择解决的方式。如此一来,就会发现:这念心持续地观照,不随所缘而起贪瞋,就是正念;而坚住正念,正是让自己圆满的方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