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從「心」認識自己

文╱普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雯

  
  一切的答案,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多年前的菩提樹下早已說明;一切的開端,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恆河旁弘法的步履足跡中處處示現。「心」,是一切之根源。

空實無花 病者妄執

  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所處的世界,來自於心的作用。這念「心」,讓一切都成為可能。「飛機飛,如何飛起來?」因為「心」想飛。「心」為世間帶來種種生活上的便利,不再需要一匹馬,我們就能踏遍世界各個角落。

  人類史上的種種發明是「心的正用」,因為發明最初的本意是善的,為著引領人類從黑暗走向光明;然而,卻因「心的染用」,跟隨出現種種弊端。「心」為世間帶來了不一樣的樣貌,當我們從高空「看見台灣」時,一覽無遺的是台灣生態的美麗與哀愁;當LINE與Facebook充斥於生活時,我們發現「心」早已改變人際間的互動方式。我們不再習慣面對面的人際互動,在網路世界裡用暱稱或照片包裝自己,然後透過這樣的虛擬身分「化身千百億」,與另一個虛擬對象互動交流。

  夜深了,還有很多人坐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透過部落格、BBS、PTT、MSN進行網路對話。走入二十四小時行動網路的滑世代,輕輕一滑,就能連上全世界,藉由LINE與FB連結上素未謀面的你我他。當交朋友的方式變得多元又便利時,的確帶來人際關係的廣度,卻讓我們失去人際互動的深度。快速地加入好友名單,用一個又一個「讚」,堆砌起這段友誼關係,曾幾何時,「促膝長談」竟成為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虛擬世界滿足我們追求完美的渴望,卻也赤裸裸呈現現代人「無法面對自己」的真相。

如實觀照 如實知見

  《涅槃經》中有一個公案:一位國王問一群盲人:「大象像什麼呢?」這群人紛紛發表著各自的見解,「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萊茯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究竟大象像什麼呢?透過局部的觀點,如何能看見全貌?正如透過人與人的互動,如何能認識真正的自己?換個方式從「心」認識自己,學習和自己作朋友,透過佛法,學習「心之淨用」,找回最真實的自己。

  當心迷失在由「我」所建立的世界時,一切萬法成為實有,而這就是煩惱的根源,這就是障蔽我們認識自心的烏雲。《始終心要》:「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藉由空、假、中三觀,我們得以思惟一切萬法的本質;透過四念處中的「觀法無我」,開啟認識真正的我的樞紐。

  無盡燈之夜,禪堂的燈暗了,唯有手中的這盞燈還在閃閃發亮,火光映著張張不再迷惘的臉龐。三千多年後,因為導師 覺大和尚這位大善知識,佛法仍在「心的世界」裡傳承著,當大善知識用佛法點燃一盞盞心燈時,十方法界都是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