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从“心”认识自己

文╱普彰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雯

  
  一切的答案,释迦牟尼佛在三千多年前的菩提树下早已说明;一切的开端,释迦牟尼佛在印度恒河旁弘法的步履足迹中处处示现。“心”,是一切之根源。

空实无花 病者妄执

  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我们所处的世界,来自于心的作用。这念“心”,让一切都成为可能。“飞机飞,如何飞起来?”因为“心”想飞。“心”为世间带来种种生活上的便利,不再需要一匹马,我们就能踏遍世界各个角落。

  人类史上的种种发明是“心的正用”,因为发明最初的本意是善的,为着引领人类从黑暗走向光明;然而,却因“心的染用”,跟随出现种种弊端。“心”为世间带来了不一样的样貌,当我们从高空“看见台湾”时,一览无遗的是台湾生态的美丽与哀愁;当LINE与Facebook充斥于生活时,我们发现“心”早已改变人际间的互动方式。我们不再习惯面对面的人际互动,在网路世界里用昵称或照片包装自己,然后透过这样的虚拟身分“化身千百亿”,与另一个虚拟对象互动交流。

  夜深了,还有很多人坐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透过部落格、BBS、PTT、MSN进行网路对话。走入二十四小时行动网路的滑世代,轻轻一滑,就能连上全世界,藉由LINE与FB连结上素未谋面的你我他。当交朋友的方式变得多元又便利时,的确带来人际关系的广度,却让我们失去人际互动的深度。快速地加入好友名单,用一个又一个“赞”,堆砌起这段友谊关系,曾几何时,“促膝长谈”竟成为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虚拟世界满足我们追求完美的渴望,却也赤裸裸呈现现代人“无法面对自己”的真相。

如实观照 如实知见

  《涅槃经》中有一个公案:一位国王问一群盲人:“大象像什么呢?”这群人纷纷发表着各自的见解,“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莱茯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究竟大象像什么呢?透过局部的观点,如何能看见全貌?正如透过人与人的互动,如何能认识真正的自己?换个方式从“心”认识自己,学习和自己作朋友,透过佛法,学习“心之净用”,找回最真实的自己。

  当心迷失在由“我”所建立的世界时,一切万法成为实有,而这就是烦恼的根源,这就是障蔽我们认识自心的乌云。《始终心要》:“中谛者,统一切法。真谛者,泯一切法。俗谛者,立一切法。”藉由空、假、中三观,我们得以思惟一切万法的本质;透过四念处中的“观法无我”,开启认识真正的我的枢纽。

  无尽灯之夜,禅堂的灯暗了,唯有手中的这盏灯还在闪闪发亮,火光映着张张不再迷惘的脸庞。三千多年后,因为导师 觉大和尚这位大善知识,佛法仍在“心的世界”里传承着,当大善知识用佛法点燃一盏盏心灯时,十方法界都是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