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回到当下,任心自在

文╱普思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台南大学孝谛佛学社社长 传颖

  
  智慧型手机是现代大学生的基本配件,不论那堂课多重要、台上的教授讲得多精彩,台下总会有低头族的存在,或玩线上游戏,或使用脸书……网路的便利生活,似乎与大学生活画上了等号。

逐幻尘 念念迁流

  一个多月前,我的手机也晋升成所谓的“智慧型手机”,以前看到同学们总是在课堂上偷偷滑着手机,心中相当不以为然!所以,刚换手机时,信誓旦旦地认为自己绝不会沉迷在网路的世界中,没想到,一个多月下来,一切失控了……。

  智慧型手机相当方便,却也让我发觉自己的自制力竟如此薄弱,自己的心是如此没有觉性!当时信誓旦旦的自己,过没多久,在课堂上,竟也忍不住偷偷连上网路,沉溺在网路世界中无法自拔!于是,我向同学开玩笑说道:“无线网路是让人堕落的根源!”同学们听了哈哈大笑,无不赞同,但我的内心其实很清楚,真正的问题不在网路,而是我的“心”无法自主!

  知道沉迷网路是不明智的,我却克制不了自己!手机里的游戏下载了又删、删了又下载……如此循环不已,让我痛苦万分,不仅上课容易分心,对网路的依赖心更重,平日上课的精神也变差了。这一切的失序,让我开始思考,网际网路带给我的生活许多便利,但,难道我从此就要过着“被网路绑架”的生活吗?

  反省后发现,自己在网路上所获得的快乐,其实是虚妄不实的;习惯了网路世界的称心如意,反而让我更无法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网路的虚拟世界,在不知不觉中,长养了我的欲望,也让我在面对现实时感到更怅然若失。科技的发展本身并没有错,但我的心却迷失在网路的五光十色之中,为网路所系、为网路所役,甚至乐在其中!

摄妄心 念念觉照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供佛斋僧法会,有幸与精舍法师共乘一车,在前往南投埔里中台禅寺的路途中,坐在后座的我又忍不住滑起了手机。法师从后照镜看到我正低着头在玩手机,突然喊了一声我的法名,并要我看向右边。我在疑惑中望向右车窗,当看到车窗外群山环绕的美景时,法师接着问道:“有没有比你的手机好看多了呢?”我当下即明白法师的用意,笑着点头,并将手机收起。法师的一句话,也让我有所省思。

  在佛学社三年了,在听经闻法的过程中认识因果,方才明白,原来自己是多么容易因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境界而迷失本心,在生活中不断地向外追求、不断地执着外在的境界、不断地造诸恶业,自己却浑然不知!想起禅修班时,法师曾开示:“多欲为苦,无欲则刚。”当天活动结束回家后,这两句话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海,我知道该是改变自己的时候了。于是,我下定决心要戒掉自己的“网路瘾”。

  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从前说的“改不掉”,并非真的改不掉,而是为“不愿意改”所找的藉口!要改掉长期以来养成的坏习惯,虽然一开始不容易,但并非做不到,只要自己愿意试着“回到当下”,习惯了之后就会明白,其实没有想像中困难,在现实生活中的作为,才是最踏实、最自在的!

  在供佛斋僧法会中,住持见灯和尚开示法要,谈到现今社会网路成瘾的问题,直示“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我在心中反覆咀嚼着,觉得相当有道理!找回本具的“觉性”虽然不容易,却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佛法不离世间法”,庆幸自己有因缘学习佛法,以正确的观念和知见来面对自己的生活,并知道从因上努力,让自己的未来充满光明、清净与希望!

  《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对我而言,除了摆脱网路的虚拟世界外,更重要的是,要继续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断精进,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真正的“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