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從虛幻到覺知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山法師

  
  早期的台灣社會,人們見面時總是會親切地互相寒喧:「吃飽了沒?」,因為「吃飽飯」是當時農業社會裡重要的一件事情。原住民朋友的腳程可以走得很遠,所以問候語常是:「要去哪裡啊?」非洲祖魯人見面時則會說:「我看見你了!」對方總是回答:「我在這裡!」這是在大自然裡互相關懷的問候。

  然而,當代的網路世界,即使身處同一個辦公室,互約行程及聊天時,卻總是用網路聯絡;更在許多的時間和場合中,即使坐在一起吃飯或聊天,也不會忘記隨時撥滑手上的電子設備。這一種文明的標誌,卻帶來了不文明的疏離、冷漠和虛幻……。

網路「六法界」的輪迴流轉

  這一代的人類群體,以科技取代了人際關係的互動,以手機螢幕取代了用雙眼觀看世界的窗口……它形成了矛盾和混沌的情境──「十萬里路,彈指即到;近在咫尺,渾然不覺」。網路人生也可以用六個法界來加以分析:

  人法界──網路雖是訊息流通的平台,但一失言成千古恨。

  修羅法界──如駭客入侵、流言毀謗或彼此攻擊。

  畜生法界──重複性、機械性地沉溺線上遊戲,或漫無目的地上網。

  餓鬼法界──網路詐欺、網路色情或貪得無厭的行為。

  地獄法界──軍火交易、宗教詐欺或散播邪見的行為。

  至於天人與四聖,則是善法和修證的果報。大凡世間事,皆具一體兩面,以善心運用網路,則可傳播感人的布施行、助人利他的菩薩行,更能將轉凡成聖的法寶與普羅大眾分享。網路科技是一種心的作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何運用現代科技,端視個人的知見和態度。

覺性作主的真實人生

  因為網路而形成低頭弓背、目中無人,神遊幻境、封閉現實的現象,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然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人生,其實一樣「如夢幻泡影」。

  認真思惟我們最執著的身體,其色法原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假合、是能量的聚集,恆常變異而非永久不變。以心法來說,「受、想、行、識」更是生生滅滅的習染,根逐塵境,無法作主。人的存在,是無數個片斷的生滅相;一切身心現象,不過是「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所積聚、變異與散滅的無常而已,既無實體,亦非自我,故經典教示我們:「色如聚沫,受如水泡,想如陽燄,行如芭蕉,識如幻境。」理解本質如此,故能不執著;了知性在作用,故可超凡入聖。所以,透視「心」的真實相貌,不生不滅,才能夠認識真正的自己。

  雖然我們都活在同一個世界裡,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獨特的世界裡,假使你不曾注意過某些事,那些事在你的世界就是不存在的。然而,究竟的真相是:人與萬物乃不可分割,是互攝互入的「緣起」。例如,一片稻葉含攝世間許多重要的物理定律,自己也不能獨立存在於整體之外……。萬法唯識所現、依心而起。

  科學家研究一種虛擬頭盔,導入電極刺激腦波,能讓人產生快樂的感覺;這種快樂似乎真實,但被實驗者仍然了知是由虛妄而生的。人生也是如此,既然五蘊虛妄不實,我們仍願一輩子活在頭盔所營造出來的幸福和快樂當中嗎?網路虛擬世界所帶來的快樂,絕不會是真實的快樂;自我成長的真實喜悅,才能形成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所以,看破虛幻的世界真相,掌握真實的人生,是首要的課題。

  真實人生的掌握,在於作主的覺性。流連於網路世界而產生分不清真實與虛妄的錯覺時,只要關機就能遠離;當面對特定人、事、物的貪著或厭惡時,只要放下就好了;人生無論是作好夢或惡夢,只要醒來,一切虛妄的境界都沒有了。透過佛法的智慧學會作主,就能得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