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从虚幻到觉知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山法师

  
  早期的台湾社会,人们见面时总是会亲切地互相寒喧:“吃饱了没?”,因为“吃饱饭”是当时农业社会里重要的一件事情。原住民朋友的脚程可以走得很远,所以问候语常是:“要去哪里啊?”非洲祖鲁人见面时则会说:“我看见你了!”对方总是回答:“我在这里!”这是在大自然里互相关怀的问候。

  然而,当代的网路世界,即使身处同一个办公室,互约行程及聊天时,却总是用网路联络;更在许多的时间和场合中,即使坐在一起吃饭或聊天,也不会忘记随时拨滑手上的电子设备。这一种文明的标志,却带来了不文明的疏离、冷漠和虚幻……。

网路“六法界”的轮回流转

  这一代的人类群体,以科技取代了人际关系的互动,以手机荧幕取代了用双眼观看世界的窗口……它形成了矛盾和混沌的情境──“十万里路,弹指即到;近在咫尺,浑然不觉”。网路人生也可以用六个法界来加以分析:

  人法界──网路虽是讯息流通的平台,但一失言成千古恨。

  修罗法界──如骇客入侵、流言毁谤或彼此攻击。

  畜生法界──重复性、机械性地沉溺线上游戏,或漫无目的地上网。

  饿鬼法界──网路诈欺、网路色情或贪得无厌的行为。

  地狱法界──军火交易、宗教诈欺或散播邪见的行为。

  至于天人与四圣,则是善法和修证的果报。大凡世间事,皆具一体两面,以善心运用网路,则可传播感人的布施行、助人利他的菩萨行,更能将转凡成圣的法宝与普罗大众分享。网路科技是一种心的作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何运用现代科技,端视个人的知见和态度。

觉性作主的真实人生

  因为网路而形成低头弓背、目中无人,神游幻境、封闭现实的现象,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人生,其实一样“如梦幻泡影”。

  认真思惟我们最执着的身体,其色法原是地、水、火、风四大元素的假合、是能量的聚集,恒常变异而非永久不变。以心法来说,“受、想、行、识”更是生生灭灭的习染,根逐尘境,无法作主。人的存在,是无数个片断的生灭相;一切身心现象,不过是“色、受、想、行、识”五种要素所积聚、变异与散灭的无常而已,既无实体,亦非自我,故经典教示我们:“色如聚沫,受如水泡,想如阳焰,行如芭蕉,识如幻境。”理解本质如此,故能不执着;了知性在作用,故可超凡入圣。所以,透视“心”的真实相貌,不生不灭,才能够认识真正的自己。

  虽然我们都活在同一个世界里,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独特的世界里,假使你不曾注意过某些事,那些事在你的世界就是不存在的。然而,究竟的真相是:人与万物乃不可分割,是互摄互入的“缘起”。例如,一片稻叶含摄世间许多重要的物理定律,自己也不能独立存在于整体之外……。万法唯识所现、依心而起。

  科学家研究一种虚拟头盔,导入电极刺激脑波,能让人产生快乐的感觉;这种快乐似乎真实,但被实验者仍然了知是由虚妄而生的。人生也是如此,既然五蕴虚妄不实,我们仍愿一辈子活在头盔所营造出来的幸福和快乐当中吗?网路虚拟世界所带来的快乐,绝不会是真实的快乐;自我成长的真实喜悦,才能形成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所以,看破虚幻的世界真相,掌握真实的人生,是首要的课题。

  真实人生的掌握,在于作主的觉性。流连于网路世界而产生分不清真实与虚妄的错觉时,只要关机就能远离;当面对特定人、事、物的贪着或厌恶时,只要放下就好了;人生无论是作好梦或恶梦,只要醒来,一切虚妄的境界都没有了。透过佛法的智慧学会作主,就能得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