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题: 透视“心”的虚拟世界








沉溺网路世界的迷“网”人生,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混淆,
已成为现代社会隐伏的危机。
一切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因不了诸法实性,妄见人我、幻生执着,而没溺苦海,
才是真正虚拟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脱离网路的虚拟世界,找回踏实的人生;
进一步要脱离“心”的虚拟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实、永恒的生命!


一尘不染证禅心--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佛法告诉我们,凡夫众生之所以不能得自在,乃因“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迷色、迷心,执着四大五蕴之身为实有,六根对六尘攀缘、取舍,被五蕴覆盖真如自性,以妄缘妄,因此轮回受苦。

想相为身 迷中倍人

  《圆觉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譬彼病目见空中花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实无花,病者妄执。由妄执故,非唯惑此虚空自性,亦复迷彼实花生处,由此妄有轮转生死,故名无明。”

  众生妄认地大、水大、火大、风大假合之身为自己的身相,又将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境界在心中的尘影,当作是真心,就像是眼睛出了毛病,看到空中有花、有两个月亮,产生了错觉。这是因为众生无始以来因迷而颠倒,妄执诸法为实有所致。

  由于执着妄有,起惑造业,生生世世轮回不休,就称之为“无明”。十二因缘法,第一个就是无明。由于无明,而缘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就等于人在作梦的时候,认为一切都很实在,确确实实在吃饭、穿衣、游乐……根本不知道是一场梦。等到醒了以后,才知道一切了无所得。

  有些人梦醒了还在回想:“我昨天晚上作了一个梦,这个梦代表什么呢?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假使作了恶梦,认为今天可能会有什么大祸,心就在忧愁烦恼当中;如果作了好梦,认为今天可能会发生什么好事,又沾沾自喜……这就是在梦中又说梦话。回忆梦境的这念心就如同又堕入了梦境,又是一个妄想、又是一个生死、又是一个轮转。

  譬如眼睛生病,而以为空中有花,等到眼睛的病好了,也就看不到空中的花了,这时以为花灭掉了。其实,空中原本就没有花,本来就不生,哪里有个“灭”呢?众生也是如此,执着万法为实有,如同妄见空花、妄见生灭,就像是本来没有生死,在妄想执着当中假名有生死,而不断轮转。

离诸法缘 自性明照

  所以,无论是好梦、恶梦,都不理它,三心了不可得。五代永明延寿禅师作《宗镜录》,有学人问禅师:“您这一生修行,得到什么呢?”禅师回答:“化人问幻士,谷响答泉声;欲达吾宗旨,泥牛水上行。”我们在梦中所讲的话,都是梦话;就像是在空谷当中叫喊一声,只有“嗡嗡”的声响回应一样;又像泥土作的牛在水上走,统统都化成了水,什么都没有。

  一般人要在第二天睡醒了。才知道晚上是一个梦,其实人生就是一个梦境,所谓“圣人无梦”,佛是不作梦的众生,众生是作梦的佛,都是这一念心,“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只要不作梦,安住在觉性上,人人都能成就佛道。

  过去,鸡足山悉檀寺有一位本无禅师,为明心地大事,发心行脚参访善知识。有一天来到洱海城托钵,听到卖豆腐的妇人唱着:“张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仍旧打豆腐。”当下妄念止息,一下就开悟了。什么原因呢?卖豆腐的人都有这种想法:“今天买了一升的豆子,磨成豆腐;明天卖了这一升豆腐,扣除自己的日常花费,剩下的钱可以买四升豆子……”这样计算,愈来愈多,到最后买了几百斗的豆子,自己就变成大富翁了!

  “枕上思量千条路”,自己愈想愈富贵、愈想愈富贵……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说不定明天还没打豆腐,就生了一场病,哪里还能卖几百斗、几千斗呢?想来想去想了这么多,还是没有用,明天还是要辛辛苦苦地打豆腐、卖豆腐!本无禅师听到这里,一念不生,就开悟了。没有过去、现在、未来,当下即是,动念乖真,时时刻刻都要安住在这念心上,这就是“理”,这才是最真实的。

  修行就是要有这种智慧,了解这念心是本具的,一无所得,如《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所谓“万法皆空明佛性,一尘不染证禅心”,要想契悟这念心,要能够在检讨反省、去除妄想执着这一条心路安住下来,就是菩提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