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三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编辑部




  万里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三年度“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启建。经中佛言:“行孝慈者,皆应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饮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饿鬼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大众把握殊胜因缘,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花果献供、诵经回向,福资历代先亡,广济六道群灵。

拔苦报恩救倒悬

盂兰盆大供中,总主法见灯和尚带领与会嘉宾,至诚献供佛、法、僧三宝。
大蒙山法会恭请总主法见灯和尚入坛主法,领众共修,在清净如法的仪式中,令三涂众生闻法药、受法食,离苦得乐,解脱自在。

  法会首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开坛洒净大典。接着,连续二日恭诵《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并举行佛前大供、供灯、消灾、超荐等法事。二十三日下午四时,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入坛主法,大众和合一心依法诵持经咒,仰仗三宝之力,令三涂众生闻法受食,解脱苦厄。

  二十四日法会圆满日,上万名信众共同参与盂兰盆法会。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王董事长伉俪、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伉俪亦前来共襄盛会。

  上午八时三十分,在“目连启教赞”中,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们带领与会嘉宾及信众,以香、花、灯、果至诚献供佛、法、僧三宝,祈祝家靖民祥、世界和平,一切有情福慧俱增。

  随后齐声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大众专注一心,凝聚共修之力,回向胜福,为累世冤亲、幽冥众生忏悔宿业,令离苦得乐。

设供修斋获胜益

  总主法见灯和尚于会中为大众开示,一切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因此成功了不要贡高我慢、失败了不要怨天尤人,了解佛法因果及心性的道理,具足正知正见,就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每个人都希望圆满如意,不希望遭苦受报。希望离苦得乐、解脱自在,就必须对于真理有正知正见。掌握因缘果报的道理,身、口、意三业清净,一步一脚印地落实,就是最有效率的作法,而且步步光明。

  近来天灾不断、人祸未止,乃至气爆、空难、战争、病毒……全世界都在动荡之中,人人自危。所谓“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解决种种问题,就要从觉悟开始。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只要正本清源,就能消弭所有的灾难。命运就维系于人心,心正了,就能消灾免难、趋吉避凶。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过去的技术、产品可以扬弃,但传统的伦理道德文化、做人做事的准则,却是亘古常新、弥足珍贵。在高科技时代,人心的规范更显得重要。什么是人心的规范?以佛法来说,就是要知四恩、感四恩、报四恩,盂兰盆法会的目的,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忘失根本。

  从过去到现在,大众始终如一地精进用功、护法护教,成就了中台世界,每日都有一万以上人次莅临中台禅寺同沾法益,因此,大众的功德亦与日俱增。虽然如此,勿得少为足,在自受用之外亦需使他受用,应发广大愿心,共同荷担如来家业,善尽佛弟子的社会责任,以菩提、涅槃为目标,圆满自利利人的菩萨道。

  近午时分,法会功德圆满。一连三天的报恩法筵,约二万名善信阖府莅临,藉由诵经、闻法等加功用行广修回向。与会者祈愿存殁咸安的共同愿心,令累世亲缘同登解脱、幽冥群灵均沾胜利,不仅发扬兰盆盛会之大孝精神,亦因行愿相资,化烦恼痴种为菩提道种、度生死此岸向涅槃彼岸,以理入事行的精进发心,具足圆满菩萨万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