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紅塵清泉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文╱編輯部




  夏安居圓滿之際,本寺海外精舍學員六百餘人齊聚中台,與各地護法善信共同參與一連串的殊勝法筵,十方佛子同聚會,歡喜成就「中台朝聖之旅」。

靈種遍栽覺花開

導師於般若講堂與所有海外學員茶敘並開示。
巡禮中台山博物館等具體弘法成果,了解佛法五化之豐富層面。
晨起早課共修,藉諷誦經咒、發願、讚佛,以收攝身心,清淨三業。

  自一九九三年四月,導師 覺大和尚首度應海外信眾祈請赴美弘法,及至二○○○年於美國成立海外第一所分院佛門寺,本寺弘傳心法於國際的步履不曾停歇。數年來,在 導師的帶領及護法檀越的護持下,陸續於美國、澳洲、義大利、奧地利、日本、菲律賓、泰國、香港等地設立精舍分院,具體落實「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悲心弘願,讓佛法在不同的國度潤澤同樣渴仰的心。

  八月三日至十一日期間,來自海外精舍的學員在各精舍法師的帶領下,巡禮中台殿堂、中台山博物館、普台校園、中台武術館、台灣各精舍,以及興建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大眾從具體而豐碩的弘法成果中,清楚看到 導師所指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豐富面貌。能夠參與其中,共同成就「中台廣傳」之弘法大願,大眾無不感到法喜與感恩。

  八月八日下午二時, 導師慈悲與海外精舍學員們茶敘。茶會中, 導師首先讚歎大眾回山參與連續兩天的四場法會,是功德再加功德、福報再加福報、光明再增光明、慈悲再增慈悲、智慧再增智慧,是大圓滿、大福田。能夠有此難能可貴的機會,當知恩、感恩、報恩,也應肯定自己的作為是正確的。「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生得以共同在中台禪寺修行學佛、聽經聞法、護法護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發現、慧根發現,當把握此殊勝因緣,持續精勤用功。

朝禮自性見如來

  導師開示大眾,中台禪寺是由四眾弟子和合組織的菩薩僧團,大眾共同薰修學習、聽經聞法,一起發菩提心、發廣大道心、發大慈悲心,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當知學佛是最大的福報、最大的功德,在海外學佛不易,全世界人口眾多,學佛的人卻僅占少數,佛法的推廣仍需大眾共同努力。在這個時代,唯有佛法才能真正地救人救世。所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因此,我們不需要到外面找淨土,淨土就在我們的心當中,一切都是以心為根本。

  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大災大難不斷。想要消災免難,必須要有功德、要有善法,必須要淨心、定心,要慈悲,還要檢討反省。每個人心當中都有三堆垃圾──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要化除災難,就必須透過不斷的用功,以智慧和定力去除三惑。「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佛法是以人為根本,人是以心為根本,心是以覺悟為根本,覺悟就是消災免難一個真正的避風港。

  最後, 導師勉勵大眾,要將佛法的真理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同時要廣結善緣、佛緣、法緣,把自己所聽聞的甘露法語分享給親朋好友,接引周遭的人修行學佛,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修行學佛,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不需要任何的回饋,這正是行菩薩道最重要的原則。

  回到清淨莊嚴的中台菩薩道場,猶如返鄉的遊子,洗去一身的塵垢。八日晚間,大眾齊聚大雄寶殿拜鐘,隨著鐘叩聲聲,發起念念悲願。十一日晨起精勤作早課,發願、諷經、持咒,清淨三業。隨後,或於禪堂精進坐香,安定身心;或於常住各單位出坡作務,廣集福慧……在中台淨土道場,安居圓滿之際,真正成就中台朝聖──「自性中台」之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