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红尘清泉








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

文╱编辑部




  夏安居圆满之际,本寺海外精舍学员六百余人齐聚中台,与各地护法善信共同参与一连串的殊胜法筵,十方佛子同聚会,欢喜成就“中台朝圣之旅”。

灵种遍栽觉花开

导师于般若讲堂与所有海外学员茶叙并开示。
巡礼中台山博物馆等具体弘法成果,了解佛法五化之丰富层面。
晨起早课共修,藉讽诵经咒、发愿、赞佛,以收摄身心,清净三业。

  自一九九三年四月,导师 觉大和尚首度应海外信众祈请赴美弘法,及至二○○○年于美国成立海外第一所分院佛门寺,本寺弘传心法于国际的步履不曾停歇。数年来,在 导师的带领及护法檀越的护持下,陆续于美国、澳洲、义大利、奥地利、日本、菲律宾、泰国、香港等地设立精舍分院,具体落实“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悲心弘愿,让佛法在不同的国度润泽同样渴仰的心。

  八月三日至十一日期间,来自海外精舍的学员在各精舍法师的带领下,巡礼中台殿堂、中台山博物馆、普台校园、中台武术馆、台湾各精舍,以及兴建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馆。大众从具体而丰硕的弘法成果中,清楚看到 导师所指导“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丰富面貌。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成就“中台广传”之弘法大愿,大众无不感到法喜与感恩。

  八月八日下午二时, 导师慈悲与海外精舍学员们茶叙。茶会中, 导师首先赞叹大众回山参与连续两天的四场法会,是功德再加功德、福报再加福报、光明再增光明、慈悲再增慈悲、智慧再增智慧,是大圆满、大福田。能够有此难能可贵的机会,当知恩、感恩、报恩,也应肯定自己的作为是正确的。“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生得以共同在中台禅寺修行学佛、听经闻法、护法护教,是过去生中的善根发现、慧根发现,当把握此殊胜因缘,持续精勤用功。

朝礼自性见如来

  导师开示大众,中台禅寺是由四众弟子和合组织的菩萨僧团,大众共同薰修学习、听经闻法,一起发菩提心、发广大道心、发大慈悲心,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当知学佛是最大的福报、最大的功德,在海外学佛不易,全世界人口众多,学佛的人却仅占少数,佛法的推广仍需大众共同努力。在这个时代,唯有佛法才能真正地救人救世。所谓“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因此,我们不需要到外面找净土,净土就在我们的心当中,一切都是以心为根本。

  尤其现在是末法时代,大灾大难不断。想要消灾免难,必须要有功德、要有善法,必须要净心、定心,要慈悲,还要检讨反省。每个人心当中都有三堆垃圾──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要化除灾难,就必须透过不断的用功,以智慧和定力去除三惑。“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佛法是以人为根本,人是以心为根本,心是以觉悟为根本,觉悟就是消灾免难一个真正的避风港。

  最后, 导师勉励大众,要将佛法的真理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同时要广结善缘、佛缘、法缘,把自己所听闻的甘露法语分享给亲朋好友,接引周遭的人修行学佛,让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修行学佛,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不需要任何的回馈,这正是行菩萨道最重要的原则。

  回到清净庄严的中台菩萨道场,犹如返乡的游子,洗去一身的尘垢。八日晚间,大众齐聚大雄宝殿拜钟,随着钟叩声声,发起念念悲愿。十一日晨起精勤作早课,发愿、讽经、持咒,清净三业。随后,或于禅堂精进坐香,安定身心;或于常住各单位出坡作务,广集福慧……在中台净土道场,安居圆满之际,真正成就中台朝圣──“自性中台”之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