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普台教育








普台国小暑期营队报导

文/编辑部

  

  暑气正炽的七月,普台国小两梯次、计九大营队,带领五百四十多位学子探索地球村的人文科普风光,更有美国佛门寺的四位小学员,远来参学交流,使“普台之翼”愈形宽广、遨翔国际!

西语营中,人手一本字典,勤学新单字。
法语营学做“玛德莲”糕点。
“普台之翼”团队演练情境会话。
英语单字王团队上线,全神贯注地作答。
科展团队分享研究成果,图为荣获全国科展数学科“最佳创意奖”的同学们。
老师用盐巴做冷剂,摇出可乐冰沙。
从插秧学习谦卑踏实的生命步履!

  第一梯次从七月六日至十八日,包括了自然数理科学营、初阶之国数学堂、日法西加深加广营、英语单字王营队、英语挑战营(一至三年级,属全天课程);第二梯次从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一日,则有综合育乐营、进阶之国数学堂、英语加深加广营、普台之翼培训(属全天课程)。

  上午,深入语文、自然科学、生活艺能天地,下午则可选择专项团队培训,如:科展、音乐、艺术创作,或网球、游泳、射箭、篮球、羽球、武术、直排轮等体育团队,充分运用长假,尽情探索兴趣、强健体魄,达到“德智体群美”五育均衡发展,为今年营队的特色之一。

四语加深加广 文化体验缤纷

  普台国小从去年暑期开始推动“英、日、法、西”外语检定团队,成果相当亮丽。今年再度举办四语加深加广营,连续十二天打造全外语情境,从阅读、正音、情境会话、史地文化、电影欣赏,乃至校外教学等,增益学子听、说、读、写的能力,也唤起学习语文更大的热情与信心。

  课堂上,学子人手一本字典,遇到问题,马上熟练地翻找,积极地举手回答;文化体验留下各民俗节庆的手创绘本,西语营还学做马奇顿水果汽水、西班牙国民美食──煎洋芋饼,法语营一起做玛德莲贝壳形糕点,日语营创作和风小扇,英语营则学编“蜻蜓”中国结。

  屏凡同学分享:“在这次营队里,我学到了西班牙的奔牛节、蕃茄节的由来,还有如何把一个个单字拼凑成一个句子,再把一个个句子写成文章,还学会了什么时候用现在式和过去式……学校就像一个知识宝库!感谢父母让我来参加营队,也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更感谢默默帮助我们的人。”

  四位来自佛门寺的国际学生,上午参加综合育乐营,下午则参加普台之翼培训。四年级的Josh说:“普台营队很赞,我喜欢骑单车、游泳和电影欣赏,最喜欢的是点心制作课。”倍受欢迎的点心DIY,用水饺皮做小披萨,还有搓爱玉、制作锉冰、烤法国吐司和松饼等,团队合作与享用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科学精神扎根 生活剧场逗趣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蝉鸣和着禅诗琅琅,数理营学子赤足踏入犁软的水田,插上一株株秧苗。“普台所种的新品种,米粒有芋头香、玉米香,十分饱满”,老师的介绍,令学子们一弯腰、一退步都充满了欢喜与期待;一首诗、一株苗,也在心田投映出谦卑踏实的生命步履。

  数理营与育乐营中,学子们还学会野炊、搭帐篷、做风筝与各种科学游戏,例如:用盐巴做冷剂,摇出可乐冰沙;高脚杯装乒乓球,吹出白努利定律……从动手做、玩中学,启发观察研究、逻辑思考及生活技能。

  每天下午三节课的科展团队,开放具有研发兴趣的同学参与专题实验。在第一梯营队结业前夕,七组师生举行了精彩的成果发表会。其中,“‘茶’颜观色三部曲”的组员分享:“参加科展团队获益匪浅,因为有非常充裕的时间,可以将实验作得更完整,也在一次次的实验中,知道该如何修正与进步。希望明年我们能够在自然领域有更好的发现与发明,为校争光!”

  指导老师们也勉励大家,实验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要从根扎起,没办法速成,必须从做中学,累积实力。因此,并不是非常聪明的学生才能作科展,只要有耐心、多找资料、天马行空的发想,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相信,同学们把在科展所学到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带到日常学习当中,必能提升自己!

  第二梯次结业式,以音乐学习成果分享拉开序幕。十二位同学在每天下午一个小时的生活剧场,由打击乐老师带领集体创作“普台的一天”音乐剧。漱洗的钢杯、牙刷、脸盆和地板刷、马桶刷,交织成有趣的晨光进行曲;课堂上老师振笔疾书,和台下学子淘气地玩着声音的捉迷藏……乃至锅铲伴随着饱嗝声、住宿家族的鼾声小夜曲,谱成了温馨的普台之音。

  普台教育充满寓教于乐的启发,让学子的营队日记收藏了满满的感恩,与勇于迎接挑战、团队合作、文创乐活的宝藏!

来自美国的Christopher(左一)、Jacob(右二)参与育乐营二年级创意美劳课。 陶艺课自由创作羊咩咩。
国数学堂经由绘本阅读,编写剧本。 生活剧场中,学生用锅、铲、菜夹、饭勺合奏美食交响宴。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