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本期主題: 自利與利他








當自己的利益與大眾的利益相衝突之際,
先成就一己之私,或許是有些人的選擇。
然而,在滿足自己的同時,往往也損及他人,
痛苦、憂患和紛擾,也因此隨之而來。
佛法教導我們,修菩薩行首要利他,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付出當下,收穫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成就他人,其實就是在成就自己。
悲智雙運,自度度人,
人生的圓滿、世界的和諧,不求自得!


蝴蝶效應

文/普和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印

  
  身為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鎮日在柴米油鹽之間打轉,也忙著做「天天做、沒發現,一日不做、立即覺察」的清掃家務,「偉大」一點的任務就是敬老及相夫教子了。由於全身全心的投入,「自我」便被爬梳到最底層幽闇隱微的角落。

知恩 法界盡霑甘霖

  在帶孩子參加讀經班的因緣下,踏進了精舍,生活中彷彿注入了一方清泉,汩汩流過煩亂、乾涸的心田,此時才知曉:原來生命深處還有必須實踐才得以向上提升的層面;原來生活是可以安然自在、不慌不亂的;原來一個起心動念的轉化,可以讓境遇完全改觀……,從此踏上了學佛修行的菩提路,將法師用心教授的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也稍稍體嘗到了佛法的無窮妙用。

  佛陀是自利利他悉圓滿的天人師,在菩提樹下開悟證果後,慈悲無私地將自身所證悟的真理──了生死的解脫之道,向有緣的眾生宣說,希冀透過說法,讓所有的迷愚眾生,也能找回本具的清明佛性,除滅世間種種煩惱、苦痛的纏縛,趣向寂滅涅槃的究竟解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發願普度眾生,就是自利利人的最佳典範。

  導師 覺大和尚,原獨居簡陋茅棚精進用功,時機因緣成熟即高樹法幢,率四眾弟子,建設中台禪寺及海內外各精舍,接引大眾親近三寶、聽經聞法;設立普台學校,扎根教育,為國家、社會培育英才;為保存佛教珍貴文物,發揚文化藝術,啟迪人心、淨化社會而籌建中台世界博物館……殫精竭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心心念念只有眾生,正所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感恩 傳遞善的漣漪

  身為佛弟子,深受三寶恩澤,必須「報佛恩、體佛心、行佛行、理佛家事」。以在家居士而言,到精舍發心就是自利利人最便捷的行門。在法師的指導下承擔各種執事,必須學習各種坡務的專業技能。與他人相處共事,難免產生境界,必須自我反省加以修正;更重要的是,時刻觀照這一念心能不能作主、能不能不為外境所轉?有沒有做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行為舉止是不是真俗二諦圓融無礙?……雖然不是那麼容易成就,但是有起步,就有進步,也就離目標更接近一步。

  由於自己的用心,讓所有到精舍來的人都能夠法喜充滿,得以安心自在地聽經聞法、得大饒益,也更堅定地走在學佛修行的路上,這就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進一步,假使也能因著自己的改變而影響、觸動周遭的人,經過蝴蝶效應,所利益的人就難以計數了。即便沒有即時親近三寶,也種下了與三寶結緣的種子。所以,切莫以為自身渺小、能力有限,因為「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