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本期主题: 自利与利他








当自己的利益与大众的利益相冲突之际,
先成就一己之私,或许是有些人的选择。
然而,在满足自己的同时,往往也损及他人,
痛苦、忧患和纷扰,也因此随之而来。
佛法教导我们,修菩萨行首要利他,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付出当下,收获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成就他人,其实就是在成就自己。
悲智双运,自度度人,
人生的圆满、世界的和谐,不求自得!


蝴蝶效应

文/普和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印

  
  身为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镇日在柴米油盐之间打转,也忙着做“天天做、没发现,一日不做、立即觉察”的清扫家务,“伟大”一点的任务就是敬老及相夫教子了。由于全身全心的投入,“自我”便被爬梳到最底层幽闇隐微的角落。

知恩 法界尽沾甘霖

  在带孩子参加读经班的因缘下,踏进了精舍,生活中仿佛注入了一方清泉,汩汩流过烦乱、干涸的心田,此时才知晓:原来生命深处还有必须实践才得以向上提升的层面;原来生活是可以安然自在、不慌不乱的;原来一个起心动念的转化,可以让境遇完全改观……,从此踏上了学佛修行的菩提路,将法师用心教授的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也稍稍体尝到了佛法的无穷妙用。

  佛陀是自利利他悉圆满的天人师,在菩提树下开悟证果后,慈悲无私地将自身所证悟的真理──了生死的解脱之道,向有缘的众生宣说,希冀透过说法,让所有的迷愚众生,也能找回本具的清明佛性,除灭世间种种烦恼、苦痛的缠缚,趣向寂灭涅槃的究竟解脱。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发愿普度众生,就是自利利人的最佳典范。

  导师 觉大和尚,原独居简陋茅棚精进用功,时机因缘成熟即高树法幢,率四众弟子,建设中台禅寺及海内外各精舍,接引大众亲近三宝、听经闻法;设立普台学校,扎根教育,为国家、社会培育英才;为保存佛教珍贵文物,发扬文化艺术,启迪人心、净化社会而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殚精竭虑,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心心念念只有众生,正所谓“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

感恩 传递善的涟漪

  身为佛弟子,深受三宝恩泽,必须“报佛恩、体佛心、行佛行、理佛家事”。以在家居士而言,到精舍发心就是自利利人最便捷的行门。在法师的指导下承担各种执事,必须学习各种坡务的专业技能。与他人相处共事,难免产生境界,必须自我反省加以修正;更重要的是,时刻观照这一念心能不能作主、能不能不为外境所转?有没有做到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行为举止是不是真俗二谛圆融无碍?……虽然不是那么容易成就,但是有起步,就有进步,也就离目标更接近一步。

  由于自己的用心,让所有到精舍来的人都能够法喜充满,得以安心自在地听经闻法、得大饶益,也更坚定地走在学佛修行的路上,这就是自利利人的菩萨行!进一步,假使也能因着自己的改变而影响、触动周遭的人,经过蝴蝶效应,所利益的人就难以计数了。即便没有即时亲近三宝,也种下了与三宝结缘的种子。所以,切莫以为自身渺小、能力有限,因为“彼既丈夫我亦尔,不应自轻而退屈”!




单元首页